全大運》台大黃昭英/李冠儀網球女雙摘金 醫科學霸黃昭英成首位乙組身分在甲組奪金的第一人

默契十足的李冠儀(右)和黃昭英(左)替台大摘下全大運史上首面網球賽公開組金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李琢/龜山報導】台灣大學9日在111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網球賽事締造兩項紀錄,醫科大六畢業生黃昭英搭配新鮮人李冠儀在公開組女雙決賽後來居上,以2比6、6比3、10比5險勝陽明交大的黃子芸/范懷文,台大摘下首面公開組金牌,從一般組越級打公開組的黃昭英,也成為以乙組選手身分在甲組奪金的史上第一人。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黃昭英目前就讀台大醫學系六年級,之前她五度角逐全大運都是參加一般組(過去稱乙組,民國97年起改稱一般組),並代表台大贏得三面女團金牌,並且保有零敗的全勝戰績,堪稱乙組球后。「今年是我最後一年打全大運,剛好隊上又有前青少年國手李冠儀加入,就想說挑戰一下公開組,賽前根本沒想過能得牌,更別提是金牌。」

黃昭英(左)、李冠儀(右)贏得全大運公開組女雙金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今年全大運因多位選手確診及受傷,因此請假,例如上屆女雙金、銀牌本屆都掛免戰牌,女雙戰況混沌不清,變得人人都有機會。黃李配首戰8比6驚險過關後,八強和四強賽總共只丟3局,直到決賽才真正遭遇勁敵。台大教練趙曉涵表示,「對手第一盤打得太好,而且主攻昭英,但第二盤的擊球沒那麼犀利,我們才有機會。」

 

就讀台大生命科學系一年級的李冠儀,青少年時期網球成績優異,曾入選世少和青年聯邦盃(世青)代表隊,國際青少年排名最佳102,並曾贏過10座國際青少年雙打冠軍,以及3座單打冠軍,並以世界中學運動會和王兆宜聯手的女雙金牌取得大學甄審資格,但高中畢業前,她曾在要去讀美國大學還是國內大學進行天人交戰。

 

李冠儀說:「網球選手不一定要走職業這條路,當時有十幾所美國大學給我獎學金,因為我從小就蠻喜歡讀書,所以決定參加甄審,進入台大後會以讀書為主,儘管這個系有點冷門,但我還蠻有興趣,只是大部分的書都是原文,功課永遠寫不完。」

 

和李冠儀一樣,黃昭英從小也是讀書和打球同時兼顧,帶著眼鏡的她不僅課業優秀,球技也承襲兩位哥哥,打法全面,底線抽球和網前截擊均毫不含糊,網協秘書長王凌華表示:「台灣所有乙組女子選手沒有人能贏她。」更有網球家長如此形容:「文武雙全的黃昭英真的是所有父母心目中的極品寶寶。」

黃昭英成為史上以乙組身分在甲組奪金的第一人。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黃昭英一家人都在打球,她的兩位哥哥也是允文允武,大哥黃朝陽曾獲東方錶盃大專排名賽單打冠軍,台大機械系與研究所畢業後,目前在半導體大廠瑞昱任職。二哥黃朝佑高中畢業便進入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就讀,目前在大陸一家電腦公司上班。

黃子芸(右)、范懷文(左)獲得女雙銀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為何名字的第二個字和兩位哥哥不同,黃昭英解釋:「因為『朝」太男性化,所以爸媽給我取了個發音相同,但較為女性化的『昭』。我從小就是跟著爸媽打球,平均一周打個兩至三天,由於醫學系課業繁重,讀書才是我的主業,打球只是舒壓。」

女雙決賽先盛後衰,痛失金牌,陽明交大黃子芸賽後難過的落淚。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女雙銅牌戰,國北教大張郡芳/林宜樺以6比0、6比2擊敗慈濟大學溫喬穎/張儷馨,獲得銅牌,這也是兩人首度在全大運得牌。

陽明交大黃子芸(左)、范懷文(右)獲得女雙銀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 提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今天還產生男單、男雙、女單決賽名單,清一色全由地主國體大包辦,男單由許育修、黃琮豪爭王,女單由李亞芯、白雅妘搶后,男雙由劉少凡/許育修、林維德/黃琮豪爭金。其中,許育修和黃琮豪都企圖搶下單雙打雙金,黃琮豪另外還尋求衛冕男單金牌。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