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史上第一次!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未來有望成為正式項目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測試賽,反應力項目-VR槍戰射擊。(官方提供)

【何燁樺/綜合報導】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登場,為了落實國際奧會提出「提升數位科技與人的互動」與「鼓勵虛擬運動發展並擴大與電子遊戲社群的連結」,今年全大運與經濟部合作辦理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測試賽,將科技融入運動,希望帶動整體社會的運動風氣。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為運動者打造肌耐力、敏捷力、平衡力、專注力、反應力等完整體適能,包括「划船競賽」是透過划船器控制船的滑行速度,「智慧平衡板貪食蛇競賽」運動者站在板上前後左右控制畫面中貪食蛇方向,有效訓練平衡力,而「智能運動地墊互動競賽」則訓練敏捷力,「拯救人質槍擊競賽」和反應力有關,「互動式數位箭靶射箭競賽」考驗運動者的專注力,在娛樂過程進行訓練,提升運動表現。

新現代五項科技運動測試賽,肌耐力項目-3D划船。官方提供

過去這些項目,已長期用於運動中心和健身房,也能作為運動表現的數據,像是「智能運動地墊互動競賽」,運動中心民眾的燈滅測驗(27格踩踏秒數)平均是9.13秒,一般展會活動的民眾,平均數據是12.6秒,顯示有去運動中心的民眾,體能明顯比沒有去運動中心的要好。

此次新五項科技運動測試賽在國立體育大學舉辦,校長邱炳坤表示,透過和全大運的結合,選手在賽事之餘能好好體驗,也歡迎所有大專院校學生都能現場報名參與。去年已積極推動新五項科技運動,並在社區和運動中心推廣,希望未來2年內,能成為全大運的正式運動種類。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