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網球公開組混雙 王兆宜/蔡長霖首度奪金

全大運公開組混雙金牌蔡長霖(右)網前截擊得逞。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李琢/龜山報導】111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網球賽事8日母親節當天在國立體大室內球場進行混合雙打獎牌戰,金牌之爭成為台北市立大學內戰,去年混雙首輪止步的王兆宜/蔡長霖以6比2、6比3擊敗同校的鄭倪妮/陳秉和,首嘗全大運金牌滋味,銅牌為陽明交大黃子芸/王廣達。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混雙是本屆全大運網賽公開組率先產生獎牌的個人賽項目,由於多位選手確診或受傷請假,混雙獎牌戰均為新面孔,大二的王兆宜繼去年獲得女團銀牌後,今年再上一層樓,抱走混雙金牌,她說:「奪金很意外,原本四強可能要對衛冕者,是一大挑戰,因為對手有人確診請假,所以我覺得很幸運。我腦袋裏本來都還存有全中運的回憶,沒想到竟然已在全大運拿金牌,感覺很不真實。」

稱霸公開組混雙的王兆宜(左)、蔡長霖(右),首度贏得全大運金牌。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王兆宜的母親林美娟是過去曾是和王思婷同期的網球選手,她從小二開始接觸網球,很早便以打職業為目標,青少年時期曾贏得13座ITF國際青少年雙打冠軍,主要是三級至五級,原本要在高三那一年好好衝刺,希望能打到大滿貫的青少年賽事,不料被疫情打亂計畫,ITF國際青少年排名最佳僅270。

 

為了彌補青少年時期未能打過四大賽的遺憾,王兆宜繼續朝職業賽發展,去年10月底至今年3月曾在埃及打了十幾站W15賽事,已有WTA雙打積分與排名,「雙打大約1300名,單打因為必須至少三站有積分,所以還沒有排名。」全大運結束後,王兆宜將繼續踏上職網旅途,目的地在突尼西亞及希臘。

混雙金牌戰成為北市大內戰,陳秉和(左)面對蔡長霖的砲彈式殺球,乾脆坐在地上,雙手抱頭躲在網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王兆宜的混雙搭檔蔡長霖身材高大魁梧,正拍強勁,前年曾在全大運獲得單打銀牌,「那年我在單打決賽前因為肩膀受傷,右手完全舉不起來,開賽不久便棄賽,今年能夠拿到混雙金牌,為學校爭光,感到很開心,賽前我告訴自己,不管得第幾都要盡全力去打。」

 

混雙奪金後,蔡長霖還有兩輪單打等著他,他先以8比3勝成大蕭翊晟,不過八強賽痛失4比1領先優勢,反以6比8敗給中信學院劉滾,無緣四強。

台大新鮮人李冠儀將爭女子雙打金牌。 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9日要進行公開組女子雙打決賽,由台大李冠儀/黃昭英與陽明交大黃子芸/范懷文爭奪金牌,無論誰贏,也都是首度摘下全大運金牌。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