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網球女團小鋼砲獨木難撐大局 國體創下五連霸徐竫雯第10金入袋

締造全大運網球公開組女團五連霸的國體大,和包括前體育署長高俊雄(左二)、審判委員張思敏(右一)在內的頒獎貴賓合影留念。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李琢/綜合報導】111年全國大專運動會網球賽事5日分別在國立體大與中壢球場開打,在國體室內球場進行的公開組女子團體賽由於僅兩隊參加,只頒發金牌,地主國體大後來居上,以二比一擊敗陣中擁有台灣女單一姊梁恩碩的台北市立大學,締造五連霸,八朝元老徐竫雯摘下她在全大運史上的第10面金牌。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二月初才首度當上台灣女單一姊的「小鋼砲」梁恩碩,一個月前回國就是為了替學校打全大運,但由於國外賽程緊湊,只能替學校打團體賽,而她也不負重望,金牌戰第一點單打在5比4領先時,對手陳佩萱因膝傷復發退賽,還被擔架床抬出場外,北市大率先拿下第一點。

梁恩碩在女團金牌戰替北市大拿下第一點單打勝利。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前亞運教練何國龍表示,這是梁恩碩第一次代表北市大打全大運,「去年本來有幫她報名團體賽,因疫情爆發,賽事延期,最後沒打到,今年她主動說要回來替學校打全大運,我們都很感動,她的行程也只能打團體賽,因為明天又要出國了。」

陳佩萱首盤4-5落後時因傷退賽。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梁恩碩目前WTA單打排名250,她自二月初在美國喬治亞州打完一場W60的比賽後休兵至今,她預計明晚和母親與陪練鍾昀憲搭機前往克羅埃西亞角逐下周一展開的W25紅土賽,被列為第四種子,之後就將備戰法網會外賽。

卓宜萱(左)和徐竫雯(右)替國體大拿下雙打勝利。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已連續4年奪下公開組女團金牌的國體大,雖然輸掉第一點單打,義務教練張孝雍仍老神在在,第二點雙打由前聯邦盃國手徐竫雯搭配卓宜萱,以6比3、6比2擊退北市大的王兆宜/吳思誼。第三點雙打由去年全運會女單銀牌李亞芯迎戰陳昱穎,李亞芯從決勝盤2-3落後下,趁著對手體力不繼連贏4局,以6比1、4比6、6比3勝出,國體大順利完成女團五連霸。

李亞芯在女團金牌戰拿下第三點勝利,國體大完成女團五連霸。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今年是104年便開始參加全大運的徐竫雯,連續第8年代表學校出征,在這8年中,她每屆都有得牌,毫無例外,並且有3屆成為雙金得主,連受傷的109年都有混雙銅牌進帳,至今在全大運已累積10金3銀2銅共15面獎牌,未來幾天她和吳芳嫺還有女雙賽事,有機會把金牌總數繼續往上累積。

八朝元老徐竫雯在全大運史上已摘下十面金牌。四維體育推廣教育基金會提供

目前就讀國體碩四的徐竫雯說:「學姊李珮琪也打了8屆全大運,李亞軒7屆,我連打8屆也算是替學校盡一份心力。」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徐竫雯回憶在全大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首次參加時,「我還記得當時我大一,比賽本來在輔大舉行,因為下雨改至國體室內球場,我和李亞軒得到女雙金牌,但混雙四強賽時,我被林奕倫的球打到內傷,一度無法呼吸,胸口痛了三個禮拜,那場當然輸了,不過最後仍獲混雙銅牌。」

 

徐竫雯2106年曾在聯邦盃和波蘭的升降賽拿下兩勝而一戰成名,她對去年全大運的印象也頗為深刻,「我在台南等了5天,一場都沒打到,原本終於輪到我的下午一點賽程,竟然在下午一點時因疫情宣布延賽,害我睡了5天,還好延賽後獲得團體和雙打兩金。」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