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亞運培訓國手李文昭突患惡性骨肉瘤 小弟也患腦腫瘤獲百萬金援感謝大眾捐款

李文昭去年全運為新竹縣奮戰的畫面。摘自李文昭臉書

【詹健全/綜合報導】入選出今年杭州亞運自由車培訓國手、來自新竹縣的「昭哥」李文昭,不料被檢查出患有二期惡性骨肉瘤,不僅亞運夢碎也將無法再續車手夢;更讓人難以接受的是小弟李文霖也幾乎同時被驗出患有第四期惡性腦瘤,有家長協助將李家兄弟事情上網募款,一周內就募到超過百萬以上,讓李文昭緊急在臉書上要求大家別不用再捐款,暫時這階段開銷已夠用。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李文昭、李文霖都來自新竹縣的清寒家庭,母親因糖尿病在42歲就過世,父親做粗工也有重聽及大腸癌,李家兄弟老二也有重度智能障礙,但李文昭、李文霖在接觸自由車後,兩人都訓練邁力投入訓練,讓教練方芬芳大家讚許,其中李文昭更在2016年為台灣奪下史上首面世青男銅牌,2017年印度新德里舉行的亞洲自由車場地錦標賽(Asian Track cycling championships)首度升上男子菁英組男子菁英組四公里個人追逐賽資格賽中飆出4分29秒517打破「自由車一哥」馮俊凱締造的4分30秒全國紀錄,為台灣再添一面銅牌。

李文昭在2017年亞洲自由車場地錦標賽奪銅。資料照片

其實李文昭去年10月全運結束後,11月移地訓練就發覺膝蓋疼痛,但為了力拼11月亞運公路賽資格和今年元月場地菁英選拔賽,李文照咬牙硬撐,讓他成功選上今年杭州亞運培訓代表隊,但李文昭本來以為只是膝蓋韌帶傷和訓練疲累,結果一直到3月才去做MRI後才發現有腫瘤立刻進行開刀,最後才確認是第二期的惡性骨肉瘤,一直到昨天做完第三次化療,未來還要做完7次化療再開刀後再化療。

李文昭(右1)為2017年亞錦賽奪銅。資料照片片

因為患有骨肉瘤,李文昭的車手生涯將提前結束,這讓他一度很難接受;而且讓他煩腦的不止如此,同樣在騎車的弟弟李文霖也被驗出第四期惡性腦瘤,已經進行兩次腦部開刀引流,未來也將面對長期的醫療過程。

 

因為李家兄弟本來就在清寒家庭,有家長和學弟看不下去將兩人狀況在臉書上公告並請求捐款,沒想到外界捐款非常踴躍,讓李文昭今在臉書上說:「很感謝大家與各界善心人士這次踴躍參與我和弟弟(李文霖)募款醫療費用,由於大家的熱烈幫忙下,已經在短短幾天已達到100萬的目標,對於現況我與弟弟醫療費用方面已經足夠了,還請大家先暫停捐款動作。」

有人將李家兄弟事故貼臉書求援。摘自臉書

同時新竹縣自由車隊教練方芬芳也說:「我們要感謝外界這麼積極的捐款,但現階段已經夠用,未來也會請新竹地區的社福團體來協助照顧李家兄弟,目前就讓外界多給李家兄弟休養的時間和空間,感謝大家!」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