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德國奧芬巴赫國際青少年A級賽 李羽芸不敵世界第二,屈居雙打亞軍

首度角逐國際青少年A級賽的李羽芸(右),和日本搭檔齋藤咲良(左)獲得德國奧芬巴赫A級賽雙打亞軍。蔡怡甄提供

【李琢/綜合報導】來自台中大雅的17歲女將李羽芸,1日在德國奧芬巴赫(Offenbach)舉行的JA國際青少年A級賽女雙決賽,搭配未滿16歲的日本齋藤咲良,以兩個4比6不敵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二的比利時Sofia Costoulas與世界14的捷克Lucie Havlickova,無緣冠軍,但周一的世界青少年排名可望擠進80名內,再創個人新高。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這是本周排名104的李羽芸第一次角逐國際青少年A級賽,雖然未能摘下生涯第16座雙打頭銜,但能和世界頂尖的青少年好手同場較勁,並給予第一種子極大威脅,也算收穫良多。尤其雙打準決賽她和日本搭檔曾在第三盤搶十8-9落後時救回賽末點,最終以6比3、6比7、11比9氣走德國和比利時的第三種子組合,贏得地主觀眾不少掌聲。

李羽芸(左)和齋藤咲良(右)在德國奧芬巴赫A級賽先後擊敗兩位種子後,決賽敗給比利時和捷克的頭號種子,屈居雙打亞軍。蔡怡甄提供

世界排名在三月曾首度闖進百名內的李羽芸表示:「我們第二輪也在搶十扳倒俄羅斯搭檔,起初那兩位俄妹還瞧不起亞洲人,但我們獲勝後,她們反而過來打招呼了。」李羽芸去年底曾在印度浦那三級賽和齋藤咲良奪下雙打冠軍,個人並創下雙打三連霸,兩人也是本周打進女雙四強中的唯一非種子。

 

擊球強勁的Costoulas是今年澳網青少年單打亞軍,這位17歲的比利時新秀目前在前同胞球后Kim Clijsters開設的網球學院訓練,來到奧芬巴赫之前已連續在兩站一級紅土賽包辦雙冠。今天稍早她在女單打決賽以直落二擊敗搭檔Havlickova,創下連續三站囊括單雙打雙料冠軍的紀錄,傑出表現還讓國際網總官網在一周前以專文介紹。

李羽芸(左二)和齋藤咲良(左一)在首度角逐的A級賽雙打決賽,不敵比利時、捷克第一種子Sofia Costoulas(右二)、Lucie Havlickova(右一),無緣冠軍。 蔡怡甄提供

按照國際網總1至5級加上A級共6個等級的青少年賽事,和大滿貫青少年賽同屬最高的A級賽在2022年共有7站,分別在7個不同國家展開,奧芬巴赫是繼2月初巴西Criciuma「香蕉盃」之後,所舉行的第二項A級賽,之後還有義大利米蘭、日本大阪、墨西哥、南非,12月的美國橘子盃壓軸。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李羽芸指出:「7站A級賽中,巴西、墨西哥和南非因為很難獲得簽證,無法參加,所以只剩下4站可打,5月中的米蘭A級賽應該會參加,但因為這是法網之前的最後一場A級賽,報名人很多,可能要從會外賽打起。」由於今年法網青少年報名人數眾多,李羽芸未能擠進會外賽,只能排在後補名單內,可能無緣赴會,但溫布頓青少年賽應有機會角逐。

李羽芸雙打準決賽獲勝,闖入決賽後,小球僮們紛紛跑來要求簽名在衣服上。 蔡怡甄提供

台灣青少女之前除了梁恩碩在2018年澳網青少女組包辦雙冠之外,無人曾在A級賽單打奪冠,贏過A級賽雙打冠軍的女將包括王思婷1989在法網、謝淑薇和詹謹瑋2001在大阪,詹詠然2004在澳網、2005在摩洛哥卡薩布蘭加,李珜2016在大阪,葛藍喬安娜2017在橘子盃18歲級。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台灣軍團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