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大運》與台體男子各佔3金平分秋色 北市地下室3練習台十年締造傳奇

輔大熊崇勛(右1)今在男子競輪摘下第二金。詹健全攝

【詹健全/台中報導】首度舉辦的全大運自由車場地賽今落幕,在全部12金中地主台灣體大就佔了9金,但比較特別是來自北市這次披上輔大戰袍熊崇勛2金、北市大李廷威全能1金,男子與台灣體大平分秋色,這讓10年前在北市西松高中地下室僅靠著3個訓練台起步的台北市自由車隊更具傳奇的色彩。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首度舉辦的全大運自由車場地賽,佔有台灣最佳車場的台灣體大集合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大專精英車手,成績自然最為耀眼,但今年台灣體大掉的公開男生3金,都被輔大熊崇勛、北市大李廷威奪走,單靠兩人的力量就與台灣體大男子隊平分秋色。

西松高中自由車草創時期就靠地下室三個訓練台。黃智盈提供

熊崇勛、李廷威都來自西松高中教練黃智盈門下,雖然北市沒有自由車場,但在民國102年開出2個自由車專任缺,最終由黃智盈、翁瑞宏獲選分派到西松高中、大理高中國中部組自由車隊,開始草創台北市自由車隊歷史。

西松最早期的訓練。黃智盈提供

回憶10年前,黃智盈說:「當時只可以說真是篳路藍縷,只靠著西松地下室的3個訓練台開始,其中一台還是別人送的開始起。」但經過10年經營後,台北市先在去年全運破紀錄的在男子團隊追逐賽中摘金,突破了以往高雄、台中的壟斷局面,黃智盈說:「這幾年經過上面慢慢挹注後,訓練環境已經好很多。」

男子全能金牌李廷威和啟蒙教練黃智盈。大會提供

但為了克服沒有自由車場的先天劣勢,黃智盈只能利用兩招來彌補差距,他說:「第一就是用室內訓練加上現代化的設備;第二就是用每周一日到外縣市來借場地訓練來彌補。」

輔大熊崇勛(右2)在公開男生競輪拿下第二金。詹健全攝

但對於台北市自由車還是有目前還沒解決的問題,黃智盈說:「現在最大問題是到大學的銜間問題,所以台北市車手到大學時只能分散到輔大、北市大等校,但這些學校並不是競技系沒有專長訓練時間,車手必須利用早上或者休假日來訓練,但也幸好在這種環境下,台北市車手都很有自主訓練的態度,真正會想練的就會自己找時間去訓練。」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