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制》昔中華5人制最年輕小將 賴明輝轉教練仍有國家隊夢

總教練賴明輝(後排右一)帶領台中青年高中拿下季軍。(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提供)

中學5人制高男組台中青年高中獲得季軍,今年正式升格總教練的賴明輝,過去曾是中華五人制國家隊最年輕的成員,現年25歲的他自中國大陸旅外回台後,目前重心擺在體育教師及教練工作,但他並未卸下球員身分,趁空檔時間努力維持狀態,期待有朝一日再披國家隊戰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賴明輝小三接觸足球,國小、國中階段參加社團球隊,直到高中就讀民雄農工後,才正式接受足球訓練,在教練、大前輩朱家葦的耐心調教下,足球天賦逐漸嶄露。

2016年他入選亞洲盃五人制國家隊,以18歲之姿成為陣中年紀最小的球員,2018年於台灣舉辦的亞洲盃五人制,賴明輝在對馬來西亞之戰,演出「梅開二度」,率領中華隊奪勝。

賴明輝過去曾在珠超五人制聯賽踢球,效力江門千色花隊,表現出色,2017-18賽季率隊以14連勝、積分42分全勝戰績奪得珠超冠軍,並獲得最佳球員殊榮。

中華5人制國腳賴明輝。(亞足聯提供)

賴明輝在中國闖蕩多年,2021年9月旅外生涯暫時畫下句點,回到台灣後,因緣際會到青年高中擔任體育老師,並擔任足球隊教練。而去年中學五人制青年封王時,他還是助理教練,現在他已正式升格為總教練,正努力學習帶隊,「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做到最好,針對每個階段做檢討修正,算是另一種學習之路。」

有別於其他教練的鐵血風格,賴明輝在場上的角色更像溫暖的大哥哥,「練習時我會比較嚴格要求選手,但比賽時我則會給球員多一些鼓勵,以正向力量幫助他們享受比賽,希望球員快樂踢球、開心成長。」

雖然賴明輝重心擺在教學工作,目前在大葉大學就讀運動健康管理學研究所,但他並未卸下球員身分,現效力於臺灣企銀五人制足球聯賽的台中旅人隊,繼續燃燒足球魂。

而賴明輝的身材比以前精壯許多,他透露,平日早上5點起床會到學校操場跑步,維持體能,下午也會抽空到重訓室鍛鍊,保持競技狀態,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夠再穿上中華隊戰袍,為台灣爭光。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