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排球》陳佳蔓挺身而出 北市大連四年爭冠拚二連霸

衛冕軍臺北市大再闖冠軍戰。大會提供

110學年UVL大專排球聯賽公開一級決賽,27日上午在中原大學進行女子組四強賽,上季相隔十年稱后的臺北市立大學尋求衛冕來勢洶洶,預、複賽全勝列決賽第一種子,今出戰上季排名第三的高雄師範大學,固若金湯的防線令對手難以攻破,最終北市大就以3:0(25:11、25:11、25:20)勝出,連四年挺進冠軍戰。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北市大開局將得分重責交由陳佳蔓、陳潔操刀,緊迫盯人的防守使高師大開局難打,北市大趁勢打出一波6:1攻勢;高師大「熱機」後從網前開始佈陣,陳安庭、林蕎安、劉雙菱的組合攔網雖一度中斷對手的進攻火力,但北市大立即調整,一路維持領先。在舉球員廖苡任穿針引線及隊長吳芳妤的領軍下,北市大前兩局都25:11收下。

臺北市大陳佳蔓。大會提供

第三局的高師大找回節奏,在林靖儀的指揮下,攻擊三要角林蕎安、楊舒涵、吳荷蓁找到進攻機會,連續的攻擊得分讓高師大以8:7取得全場首度領先,劉雙菱的後排重扣與林蕎安的二號位攻勢讓高師大一度拉開18:16的微幅分差,北市大回過神後快馬加鞭,由吳芳妤、陳佳蔓、蔡沁瑤聯手以快節奏的進攻拿下4分,並乘著這股氣勢以25:20完結比賽。

 

北市大陳佳蔓上季從舉球員轉任副攻手,今天攻下13分為全隊之最,尤其第三局關鍵時刻適時挺身而出,穩住球隊陣腳,陳佳蔓透露:「起伏也是有的,但我想要在關鍵時刻跳出來。」她也提到:「已經碩一了,我想保護學妹,把分數拉開讓她們有機會上場,不想讓學妹反過來保護我。」

臺北市大陳潔。

北市大部分球員因入選國家隊,與球隊聚少離多,然而因應疫情,北市大賽前集體住宿反而有意外收穫,「大家住在一起是賽前凝聚團隊的好方法。」陳佳蔓認為這也是能贏球的重要關鍵,「排球是很吃彼此連結和信任的運動,所以賽前大家一起住,彼此的連結感會很強烈,也更了解彼此。」

 

「我們有些也是企聯選手,訓練這麼久,這可能是我們個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大家是享受比賽的。」陳佳蔓笑說,球隊也相當跟流行,發球ace會齊聲吶喊「降落」,「臉上都要帶著笑容,這才是我們北市大。」

 

北市大在上學年度奪下睽違11年的UVL冠軍,本季有望挑戰連霸,陳佳蔓表示,來讀北市大的球員過去比較少捧過冠軍金盃,因此上季的目標是讓大家能拿下人生的第一座冠軍,「今年希望讓新生去爭取她們的第一座冠軍,而我們原班人馬去拿人生第一座連霸,這是目標,雖然不一定都會贏,但我們都保持積極的心態。」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