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台灣之光! 哈佛生姚舒瀚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獲佳績

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頒獎典禮,右二為姚舒瀚 。官方提供

由國際愛爾蘭舞蹈協會CLRG主辦的第五十屆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自四月十日起在英國北愛爾蘭首府貝爾法斯特一連舉行八天,甫於四月十七日閉幕,也吸引全球眾多頂尖舞者參加。在這場象徵愛爾蘭舞蹈最高榮譽的賽事中,台灣沒有缺席,台灣唯一取得世界盃資格前往參賽的選手姚舒瀚,經過三回合激烈競爭,最後榮獲十九歲男子組第九名,更是史上首位進入世界盃排名前十的亞洲舞者!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大河之舞、火焰之舞等舞劇風靡全球,吸引無數愛好者學習愛爾蘭舞蹈。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創始於1970年,期間曾因流感停辦一次,原定2020年舉辦第五十屆,又受疫情影響延後兩年,因此舞蹈界對今年賽事寄望尤深。愛爾蘭舞蹈比賽規範嚴格,舞者必須先參加地區競賽,由初級漸次晉級到最高級,始能參加世界盃資格賽,過程往往耗費數年。世界盃資格賽每年分別在愛爾蘭、英國、美洲、紐澳、非洲、歐陸與亞洲舉行,選手依舞蹈學校所在地競逐,惟有名列前茅者可前進世界盃。

姚舒瀚榮獲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第九名。官方提供

而愛爾蘭舞蹈界巨星麥可佛萊利於本屆世界盃開幕日親臨會場,鼓勵新世代舞者。正在英、美巡迴演出的「舞王」與「大河之舞」製作人,也接連現身與參賽者交流。多位取得世界盃頂尖名次的舞者曾隨火焰之舞或舞王團隊來台演出,在姚舒瀚取得此次佳績後,台灣不僅是愛爾蘭舞蹈的重要演出地,也終於可稱為頂級舞者的出生地。

 

生長在台灣、目前就讀於美國哈佛大學二年級的姚舒瀚,自六歲開始習舞,2013年十一歲時首度挑戰世界盃,深受震撼卻也啟發夢想,希望成為世界級舞者。2017年起跟隨在香港授課的英國老師習舞,藉由線上課程與單日往返香港的實體課程,精進舞藝。2018年初返世界盃,雖未能進入決賽,但在該年底歐陸亞洲盃資格賽首獲冠軍。隔年再赴世界盃,終於闖入決賽,名列二十四。

姚舒瀚參加世界盃愛爾蘭舞蹈錦標賽,比賽現場。官方提供

因疫情而賽事暫停的這兩年,姚舒瀚曾參與舞王與火焰之舞在台巡演。赴美求學後,轉至當地舞蹈學校習舞,因此必須在競爭更激烈的北美區取得世界盃資格。去年十一月他拿下美國新英格蘭區資格賽亞軍,但由於隻身在美且學業繁忙,無法如多數選手到處參加熱身賽。即使如此,姚舒瀚表示,表演歷練與師長鼓勵都強化了他的心理素質,對於四度參加世界盃大賽並無猶豫。如今在高手環伺下,通過初賽到決賽關關考驗,名列世界前十,他對自己的表現感到滿意,也表示將會繼續追夢。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