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埔里爆冷斷永吉11連勝3晉冠軍賽 繼9年前阿吉田浩後再挑戰金華

埔里喜慶隊史3度晉冠軍賽。大會提供

110學年JHBL國中籃賽甲級男甲級第二準決賽小爆冷門,昨天靠桃園大成力克台中崇倫,代打天下,得以隊史3度晉四強的上季第六南投埔里,靠第四節初一波流,把領先差距擴大為9分,且成功頂住由三大中鋒之一陳相榮領軍、冠軍熱門之一的傳統強權北市永吉的強力反撲,最終72:68守住勝利,殺晉10日晚上7時30分的冠軍賽,也是繼82、101學年度獲亞軍後,3度爭王,力拚隊史第一冠。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戲劇張力十足的是,埔里10日冠軍賽的對手,是稍早在第一場準決賽擊敗衛冕軍安康的5冠得主北市金華,雙方將重演9年前101學年的冠軍賽戲碼。                                                         

                                                                    

因金華過去5度封王,依序是93學年冠軍賽贏高雄梓官、100贏苗栗大倫、101贏埔里,103、106則都贏苗栗明仁,也即101學年金華就是贏 埔里,完成隊史第一次二連霸、第3冠,而埔里82學年首晉冠軍賽,則是輸給北市大安。   

                                                                    

當年金華陣中有「鐵三角」黃建智、陳振傑、王律翔,外加國手夫妻檔東方介德、鄧碧珍的「龍鳳胎」哥哥東方譯慷,埔里則擁有200公分超級長人林柏翔,及後場「三小」林俊吉、田浩、林梓峰。             

                                                                   

最終金華76:70小贏,黃建智22分、10籃板,陳振傑20分、11籃板,王律翔15分、11籃板,3人都有「雙十」演出,畢業後黃建智進HBL南山,104學年高三拿冠軍,也是隊史第7冠,陳振傑、王律翔、東方譯慷,金華畢業後直接旅美,黃建智大學讀台師大,延畢後本季將畢業,投入職籃選秀,陳、王、東方等3人,則悉自美返台本季加入職籃。    

                                                                   

埔里的「一大三小」,「兩百」林柏翔畢業後雖也進南山,但高一未報進12人正選,之後離隊,從此籃壇消失,林俊吉讀HBL能仁、UBA健行,大四拿冠軍賽MVP後現打職籃,現更掛名隨隊教練,襄助資深教練石偉廣、執行教練游旻哲,田浩HBL唸高苑、UBA進政大,大三讀完就被P聯盟攻城獅吸收,林梓峰南湖、健行畢業後現也征戰職籃。        

                                                                   

也即101學年JHBL金華、埔里爭冠的主力,除「兩百」林柏翔棄球,其他人現在都續戰籃壇,且現狀都不錯,9年後他們的學弟,10日將延續當年爭冠戰線,輸贏難說,而上述「傑出校友、學長」,是否到場力挺母校、學弟,備受矚目。   

                                                                   

特別是9年前帶隊爭冠軍的金華吳正杰、埔里石偉廣,現仍續任教練,埔里能否繼續9日爆冷氣走永吉的氣勢,乘勝追擊再克金華,一舉撂下隊史首冠,扳回9年前輸金華的一城,君子報仇、9年不晚,值得期待。                                           

                                                                   

5度晉四強的永吉,一戰中斷預、複、決賽的11連勝,本季首敗,即無緣爭冠,尋求繼99學年冠軍賽輸明仁拿亞軍後,二度晉冠軍賽不成,只能10日與安康爭第三。                                           

永吉無緣爭冠陳相榮(中)27分、27籃板4度「雙20」白搭,與隊友神情落寞。大會提供                                                                    

賽後球員爆哭,尤其國三「潛力股」中鋒陳相榮27分及生涯新高27籃板,本季11度「雙十」,含4度「雙20」,都白忙一場,從而失去挑戰金華俄、台混血中鋒傅雋堯,印證誰才是本季第一中鋒的機會。                

                                                                    

複賽小組第一之爭,永吉63:60小贏埔里,兩隊第一、二名晉決賽,第一輪埔里意外2分輸給崇倫,陷入可能無緣四強的危機,昨天先靠大成擊敗崇倫,兩隊與埔里互咬,比對戰勝負分後,埔里幸運躍居小組第二,與第一金華聯手晉四強。 

     埔里田亞脩 13分、7籃板。大會提供                                                              

今天埔里、永吉準決賽再遇,前三節交互領先,埔里53:48進入第四節,8:4後變61:52的9分差,永吉回敬9:2,再以61:63進逼,但終場前1分59秒主控楊育宸五犯,埔里始終保持2至5分的優勢,腿傷一度退場的古惠元決勝期又上,且連拿4分,還1分9秒67:63穩住,隊友6罰中3,剩11.3秒70:65奠定勝甚,永吉林靖叡追上三分彈,68:70,埔里田亞脩壓哨快攻,4分勝出,相隔9年,昂首再晉冠軍賽。       

  埔里周浩貢獻16分。大會提供                                                                  

田亞脩13分、7籃板,周浩三分球8投中3拿16分,呂元劭11分,石偉廣教練的次子石昀翰7分、3籃板,都功在贏球,古惠元頂住腿傷貢獻9分,含第四節最關鍵的7分。                                         

埔里資深教練石偉廣上季畢業的大兒子石 珉 綸(右)、媽媽替國二么兒石昀翰加持。大會提供                                                                   

資深教練石偉廣說:「我們的氣場超強」,教練游旻哲說,賽前跟球員講,或許是靠大成贏崇倫才晉四強,但準決賽得靠自己,他們也做到,尤其愈敢處理問題、抗壓性愈強,都是堅持到最後贏球晉冠軍賽的助力。               

                                                                   

古惠元說;「我受傷換下時,隊友頂住,最後我再上,且幸運進球。」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周浩說:「複賽輸永吉,今天肯定要扳回,教練更鼓勵大家,昨天小組戰末役我們被金華破百,輸23分,一定要冠軍賽再對金華一次,終於如願,10日就要再挑戰他們。」                                    

                                                                    

永吉陳相榮之外,林靖叡、葉秀政各拿14、13分,無濟輸球無緣爭冠,隨隊教練曾顯智說:「球員很想贏,反而有壓力,也放不開。」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