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乙級》超級菜鳥葉芷彤末節連飆12分帶壓哨絕殺 姊妹檔大成幫陽明返四強

超級菜鳥葉芷彤末節連飆12分帶壓哨絕殺助陽明重返四強。大會提供

110學年HBL高中籃賽女乙級八強決賽,一場讓人血脈賁張、拍案叫絕的個人秀,睽違2年本季重返八強的歷來最大贏家桃園陽明高中,不僅有超級菜鳥葉芷彤,還有絕配姊妹檔葉雨蓁、葉芷彤,更有4人合拿全隊57分中49分的「大成幫」。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31日在還不滿16歲最「幼齒」的高一後衛葉芷彤轟進25分,合決勝的第四節連飆12分,外加神奇的騎馬射箭打板壓哨球破網,硬是憑一己之力擔綱絕殺戲,率開局就落後15分的陽明,57:56隊史最大逆轉,氣走南區第1種子台南高商。   

                                                                  

陽明也以2勝1敗躍居B組第二,相隔2年重返四強,隊史第11次,尋求繼100至104學年傲視全HBL的五連霸之後,力拚隊史第6冠,因除難以超越的五連霸「陽明障礙」,她們還曾在93、95、107學年3度闖晉冠軍賽,惜都輸球居亞,94、106學年則2度拿第三,但108、109學年近兩季都無緣八強,本季不但回來,31日更一戰再闖四強。               

                                                                  

而這隊史第11度四強,如說是大菜鳥葉芷彤的「一手遮天」,並不為過,因30日第二戰對台中龍津,第四節末葉芷彤先1記打板三分球命中,突破54:54僵局,從而帶出10:2尾盤,陽明硬是靠這8分力克龍津,開胡首勝,葉芷彤那記幸運三分球被喻為是打通任、督二脈,得以贏球的轉折點。                                                 

                                                                  

賽後,葉芷彤超興奮說:「我飆進打板三分球耶!」                   

  陽明「大成幫」邱語芃(左起)、葉芷彤、葉雨蓁、陳湘晴合飆全隊 57分的49分。大會提供                                                               

一夜沉澱,葉芷彤的好手感不僅絲毫不減,31日與南商搶四強門票,更飆漲到最高點,因陽明第一節只得2分,2:10落後,唯一進球就是葉芷彤,第二節初2:17,差距更擴大至15分,隨後葉芷彤與大她2屆的桃園大成國中雙重學姊陳湘晴各拿4分,陽明勉強16:26落後10分結束上半場。                                                     

                                                                 

第三節陽明慢慢回溫,另一也大葉芷彤2屆的大成雙重學姊邱語芃拿9分,含1枚三分彈,葉芷彤再飆最後4分,陽明追成36:45進入第四節,也醞釀將上演「葉芷彤時間」、「葉家姊妹秀」。                    

                                                                 

決勝節開局葉芷彤就連飆12分,含2記三分球,隨後大她1歲的高二親姊姊葉雨蓁接手,也連砍7分,含終場前1分40秒彈了好幾下後幸運彈進的三分彈,53:53追平,南商「一姊」黃雅瑜2罰中1,54:53要回領先,10秒鐘後葉雨蓁先抄球再進球,55:54又超車,黃雅瑜回敬2 分,南商56:55重取優勢。                                          

  陽明「最優姊妹檔」葉雨蓁(右)、葉芷彤末節包辦全隊21分大逆轉。大會提供                                                               

陽明最後一擊,敵我都知,肯定交由手燙到爆的葉家姊妹檔操刀,果不其然,強心臟到不行的妹妹葉芷彤挺身而出,且以不可思議的「騎身射箭」,打板飆進壓哨球,57:56絕殺!昂首晉四強。               

                                                                 

賽後,葉芷彤high至最頂點說:「我今天又飆進打板絕殺球耶!」       

                                                                 

易言之,第四節葉芷彤先連飆12分、再進壓哨致勝球,單節14分,連結前三節各2、4、5分,全場25分,外帶5籃板、4助攻、2抄截,巧合及有趣的更是,陽明首節僅有的2分及末節關門的2分,都是葉芷彤的傑作,也即第一球、最後一球,悉由她包辦,「有頭有尾」的單場MVP。                                                             

                                                                 

尤有甚者,陽明第四節所得21分的另7分,全由葉雨蓁投進,也就說,葉家姊妹包辦末節全部21分,聯手擔綱逆襲大戲,堪稱單場「最強個人秀」葉芷彤,加碼「最優姊妹檔」。                             

                                                                  

無獨有偶的是,高二的葉雨蓁全場拿9分,高三的邱語芃也9分、陳湘晴6分,3人與最小的菜鳥學妹葉芷彤,都來自大成國中,且悉扛先發,「大成幫」4人合飆49分,全隊57分只有8分不是她們所進(彭婕寧6分、王子琪2分,兩人都出身龍岡國中)。                           

                                                                 

此一罕見的過程、內容、結局,恐連小說劇本都難寫得出來,31日卻活生生在「紅館」上演,最佳女主角葉芷彤說:「我雖才160公分,且是高一,但自我證明,菜鳥一樣可扛大任,很高興連兩天都有幸運之神眷顧,助我投進兩記打板球。」 

                                                                 

姊姊葉雨蓁也以妹妹為傲,賽後姊妹倆又抱又叫,場上「殺手級」表現盡收箱底,青春、清新的鄰家小女生本色,展露無遺。               

                                                                 

全程觀戰的葉家媽媽,親睹連兩天兩個酷愛籃球的寶貝女兒,都巧立奇功,姊妹連心,不僅其利斷金,場內場外,更是另的母女連心。       

    陽明張瑋竣(上中)與球員溝通無礙,領軍重返四強。大會提供                                                             

奇蹟般大逆襲重返四強,陽明張瑋竣說:「開局落後15分,我跟大家說,如果輕言放棄,那乾脆就不要打了,後三節她們終於展現韌性、硬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南商陳奕君20分、黃雅瑜16分,都難挽被陽明逆轉,1勝2敗掉小組第四,只能打5至8排名賽。                      

   南商「一姊」黃雅瑜攻下16分。大會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97學年拿第六起,南商迄今14季有13度晉八強,含近2季悉以南區第1種子晉決賽,但12次無緣四強,僅98學年拿第四最佳。                 

                                                                  

教練王秋澄再次無奈表示,台南球賽太少,可相互磨練的球隊不多,球員普遍大賽經驗不足,此役最後決勝期就是輸在此一環節。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