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鬥》「逆者」台灣首部職業綜合格鬥紀錄片將上映 一部關於兩個離經叛道瘋子的故事

台灣首部職業綜合格鬥紀錄片《逆者》前後耗時近10年完成。官方提供

【詹健全/台北報導】綜合格鬥原本在台灣就不屬於熱門運動,但原本是金融金童的黃育仁(Jeff Machine)放棄年收入上千萬收入,毅然投入綜合格鬥的訓練和比賽;印尼導演陳文良耗時7年加上後製近10年時間,燒光1200萬台幣資本,兩個離經叛道的瘋子共同聚集在《逆子》這部台灣首部職業綜合格鬥紀錄片上,不少格鬥迷早已經敲碗許久的這部熱血紀錄片,正式將在4月22日上映。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這是一個關於愛、家庭、勇氣、價值觀、友情,與夢想的生命故事。」這是《逆者》紀錄片在臉書上的介紹,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逆者》紀錄片不僅說的金融金童黃育仁在33歲時突然轉戰職業綜合格鬥賽場,但有趣的是,花費7年拍完這部紀錄片的印尼導演陳文良,其實就像是另一個領域的黃育仁。

黃育仁(右)與導演陳文良從拍攝變成密切的友誼。詹健全攝

提到早期拍攝這部紀錄片的緣起,黃育仁說:「10年前我剛好有位朋友幫我介紹了當時還在台藝大唸書的陳文良,當時因為陳文良想拍一部紀錄片做為畢業作品,但沒想到一拍就拍了7年,我們到後來不只已經變成拍攝和被拍攝者,導演甚至自己都開始學起格鬥,甚至在有一場職業賽還親自進到鐵籠當起我的助教。」

 

陳文良也因為拍攝黃育仁而一路走下去,從昔日滿懷理想的畢業大學生到現在徹底變成一位藝術家,導演陳文良說:「會這樣一路拍下去,就是想把這個作品完成,前後拍攝7年加上後者以及上映,前後耗時近10年,拍攝現場更遠及中國、泰國、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更是已經耗資1200萬元。」

 

但即便如此,陳文良還是抱著想完成一個自己的作品心態持續下,他說:「從Jeff(指黃育仁)的轉變的過程中,讓人看到在面臨抉擇時,選擇了一個非社會世俗認定的一條路,是要面臨多大的家庭、夫妻和社會間的衝突和角力時是需要多麼大的毅力和勇氣。」

 

黃育仁自己也透露,他前後看了這紀錄片不下15次,他說:「每次看都有不同的感想,其實我也不知道我這樣的轉變是好是壞,我就像是一個中年期都還長不大的屁小孩,雖然我的比賽有贏有輸,我也沒拿過世界冠軍,但我覺得自己不放棄和堅持的精神,讓我自己每一天的過程都過的很開心,我覺得我自己盡力了,也希望大家可以從這部紀錄片看到更多的正能量!」

更多運動資訊報導 》

更多活動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