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善化孤鳥王愷翊美傑仕盃18歲男單稱王 職網夢即將起飛

王愷翊在關鍵時刻贏得一分後握拳振奮。李琢攝

【李琢/台北報導】很怪嗎?就讀台南善化高中,卻在南科實中練球!全國青少年18歲排名第一的王愷翊,25日在美傑仕OPI盃青少年錦標賽18歲男單準決賽及決賽連闖兩關,首度在這項比賽封王,這位被學校球隊放生的善化孤鳥,計畫在下月全中運決賽結束之後,正式踏上他的職網旅程。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美傑仕OPI盃24日因為下雨,賽程被迫延期一天,18歲男單第一種子王愷翊把握時間,單日二連戰,準決賽擺脫第二盤低潮,以6-2、5-7、6-2擊退建中賴禹舜,決賽再以7-5、6-4扳倒前雙打搭檔邱川育,繼去年底員林A級賽後,第二度在全國18歲A級賽事奪下男子單打冠軍。

經過邱裕翔教練特訓後,王愷翊的正拍威力大增。李琢攝

王愷翊表示:「原本賽程延後,周六才要結束,但決賽對手是自己人,只要講好就可以先打,我和邱川育之前有贏有輸,這次打得還是很接近,贏得也很幸運。」3年前,王愷翊曾和邱川育贏得全中運國男雙打金牌,兩人也曾贏過華國三大子盃A級賽16歲男雙冠軍。

 

王愷翊一年前開始接受台師大畢業的邱裕翔指導,球技有明顯進步,目前在台南就去南科實中訓練,來台北就到台師大練球,「邱教練之前曾在安定國中帶過善化高中球隊一個月,所以認識他,之後他去當兵,退伍後到南科實中任教,我就跟著過去練球,每天早上7點到9點半,我都會到南科接受他的訓練。」

王愷翊原本自認反拍比正拍更好。李琢攝

跑到別人學校去訓練,不會覺得怪怪的嗎?王愷翊說:「不會呀,因為南科網球隊每天訓練時間是下午3點半到7點,早上那段時間球場沒人。以前我的正拍老是打不快,因為教練只會叫我穩穩地抽,現在我的正拍很平,也可以很旋,給對手很大的壓力,打法算是有所改變,從防守型進化成攻擊型。」

 

上午練完球後,王愷翊從10點半到下午4點半還要去上英文課,培養自己的英文對話能力,為以後出國預做準備,上完課還會去打牆壁,每天忙得不亦樂乎。

王愷翊贏得OPI盃18歲男單冠軍(右),前雙打搭檔邱川育獲得亞軍(左),中為美傑仕集團董事長陳睿豐。海碩整合行銷提供

兩年前,王愷翊的想法仍侷限在以團隊為主,有點排斥去外面訓練,但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現在,他看到單獨訓練的效果比團隊訓練為佳,決定單飛,球隊也尊重他的選擇。因此,自年初輝安盃後,王愷翊參加任何比賽都是獨來獨往,就連參加全中運資格賽都是自己一個人先從台南坐高鐵到台北,再搭普悠瑪去花蓮。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王愷翊透露:「雖然我已被球隊放生,不過全中運住的方面,因為代表學校,還是和善化的隊友一起住。」全中運結束後,王愷翊準備朝職網發展,同時也要衝高全國排名;由於目前沒有職業排名,只能和其他有相同目標的選手一樣,先前往土耳其或埃及等地,慢慢累積經驗。

 

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的王愷翊,自從十幾歲迷上網球後,就已萌生未來要闖蕩職業的夢想,而擁有三間螺絲工廠、同時也是善化高中家長會會長的母親王儀雯,就是他圓夢的最強後盾,「如果能夠幫他達成目標,我會很高興,也很欣慰。」人稱王董的王媽表示。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