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BL》衛冕軍銘傳、大成同日中斷41、23連勝 土庫超強、國風林宇涵再飆

國風吳采潔運球推進。大會提供

110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乙級複賽收工,北、南兩區都有大驚奇及戲劇性戰果,上季稱霸男、女籃的兩支衛冕軍基市銘傳、桃園大成,最後一天同日輸球,雙雙中斷跨季41連勝、23連勝紀錄,各自讓出北區男、女組的龍頭老大席位,但不影響兩隊都已晉級下月全國八強決賽的資格。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前中華女籃國手楊雅惠掌兵符的土庫女籃超強。大會提供                                                            

南區女生組則出現超級強隊,由前國泰、中華女籃名後衛楊雅惠掌兵符的雲林土庫,178公分超級中鋒廖秀珍縱橫禁區,不僅5連勝輕鬆獲南區第一,平均每場攻下78.1分、只失28分、淨贏50.1分,可謂勢如破竹,乃至讓人驚艷,已然全國決賽冠軍最大熱門。                 

178公分土庫超級中鋒廖秀珍(中)。大會提供                                                               

土庫複賽第一輪先贏澎湖馬公、台東賓茂,小組第一晉八強賽,先淘汰嘉義國中,四強賽再贏嘉義水上,最終戰則擊敗首晉全國決賽的大黑馬屏東盬埔,5連勝橫掃、南區無敵。                            

                                                                

前HBL冠軍高市普門教練黃巧凌轉戰領軍的盬埔,第一輪連贏南投仁愛、台中東峰、嘉義國中,3連勝小組第一晉八強賽,先淘汰澎湖馬公,四強賽再34:30力克台南中山,最終戰才輸給土庫,吞下本季首敗,仍以南區第二之姿,昂首前進下月全國決賽,隊史頭一遭。       

                                                               

四強賽失利的水上、中山爭第三,水上56:50小贏,分列三、四名,兩隊都將與土庫、盬埔攜手揮師全國決賽。   

                                                               

南區男生組晉級全國決賽的4隊,先在南區四強賽捉對,台中豐陽贏雲林國中,嘉義水上勝台南中山,最終戰豐陽58:56力克水上,拿下南區第一,水上第二,中山則65:50擊敗雲林,分列三、四名。       

                                                                

上述南區形勢本季小有改變,由前HBL台中青年高中教練徐國宏轉戰,搭配劉明哲合掌兵符的嘉義水上男、女籃,及台南中山男、女籃,兩校都是男、女籃雙闖全國決賽。                                 

                                                               

這是近15年來,繼96、97學年彰化溪湖,連2季男、女籃都晉全國決賽,98學年花蓮國風、雲林國中,都是男、女籃雙晉全國,乃至108、109學年基市銘傳,連2季男、女籃都晉全國之後,本季又有兩校同季男、女籃雙晉全國八強決賽。

                                                               

北區方面,男生組尋求三連霸的基市銘傳,第一輪小組2連勝晉16強,再闖八強、四強,四強賽雖48:43力克新北中正,最終戰卻踢到鐵板,49:52不敵桃園自強,不僅拱讓北區第一、退居第二,且中斷連勝,108學年17連勝封王、109學年上季15連勝二連霸,加上本季預賽4連勝、複賽5連勝,跨3季合計41連勝隊史紀錄一戰喊卡。            

  自強以黑馬之姿,取代近3季一直無敵的銘傳,搶下北區龍頭。大會提供                                                             

自強以黑馬之姿,取代近3季一直無敵的銘傳,搶下北區龍頭,兩支四強賽失利的新北中正、宜蘭南澳爭第三,中正49:45小贏,分列三、四名,兩隊仍與自強、銘傳都晉全國決賽。                       

衛冕軍大成陳子晴在對龍岡的「桃園內戰」攻下14分。大會提供                                                                

連勝中斷無獨有偶,女生組衛冕軍桃園大成,四強賽雖靠陳子晴、謝依臻都飆2記三分彈,各拿14、10分,吳紜禎也得10分,52:34擊敗龍岡,拿下「桃園內戰」,但最終戰與超級「潛力股」林宇涵掛帥的花蓮國風卯上,第一節13:4領先,後3節卻當機,共只添18分,最終31:34失利。                                                 

                                                                

本季首敗後,大成預賽5連勝、複賽5連勝,合計10連勝喊卡,外加上季13連勝封后,跨季23連勝一戰中斷,吳紜禎進2記三分球飆15分白搭,反之,國風李惠筠拿15分,含跨一、二節連8分,超級小球星林宇涵則拿7分,複賽6連勝搶下第一。 

   教練檔謝宏岳、莊子毅搭超級戰將林宇涵國風搶下北區複賽第一。大會提供                                                             

國風在稍早的四強賽,從第四節初33:43,落後給竹市培英10分起追,拉出17:0的海嘯攻勢,含徐欣怡先進球,李惠筠三分、兩分各1,第一戰將林宇涵再2罰4投連飆最後10分,不可思議的50:43後來居上贏球,上演隊史最大逆轉秀,得以最後與大成攤牌,且乘勝追擊,一戰狙斷大成的跨季23連勝,北區頭號種子晉全國決賽。               

                                                               

172公分的林宇涵全場攻下22分,基本功、觀念,乃至個人球技,尤其一對一打點,解讀比賽能力,都遠優於同儕,比喻她是本季國乙的超級戰將,一點也不為過。                                       

國風超級戰將林宇涵運球突破兩人包夾。大會提供                                                               

國三的林宇涵仍不滿15歲,未來上看175公分,甚至更高,本季國乙除了兩名大中鋒,178的土庫廖秀珍、182的景美王行之,林宇涵堪稱是最大焦點,她說,6月畢業後應會進高中,繼續挑戰HBL,且是甲級,至於將進HBL哪一校,4月打完全國決賽,再與教練、家長研議。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而據了解,已有多所HBL名校跟她招手,但她與國風教練檔謝宏岳、莊子毅,都相當低調,暫不觸碰這敏感、備受矚目的話題。         

                                                               

6名逾170公分小長人的培英,第四節攻守莫名當機,被國風逆襲,中斷預賽、複賽合計9連勝,莊宛諭4記三分彈白忙,只能與桃園龍岡搶第三,平常心以對,最終40:47失利,第四作收,莊宛諭再飆2記三分球拿15分,龍岡第三,楊茹云飆3記三分彈得21分,兩隊與國風、大成都晉全國決賽。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