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佛大王竫婷張欣然缺註冊章免戰 臺師連2季、10度爭后拚第4冠

臺灣師大挺進冠軍戰。大會提供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女一級決賽19日起在臺北小巨蛋登場,首場準決賽就有戲劇性發展,複賽第四佛光大學因大六延畢生王竫婷、本季復學的大四生張欣然,學生證都未蓋本學年的下學期註冊章,且無法在15分鐘內補蓋,依規定王、張兩人本場無法出賽,佛大如斷大樑,開局就0:11落後給頭號種子臺師大,上季第二最終88:62輕鬆過關,拿到明20日的第一張冠軍賽門票。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這也是臺師連2季、隊史第10度殺進冠軍賽,將尋求繼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後的第4冠,教練梁嘉音說:「無論明天冠軍賽對手是衛冕軍世新或文化,都是極具實力的強硬對手,但臺師已準備好了,有信心一戰勝出,重返顛峰。」

 

尋求三連霸的世新、過往19度封后的UBA歷來最大贏家文化,將在稍後另一場準決賽對陣,贏隊晉明天冠軍賽,與臺師一戰攤牌,輸隊只能與佛大搶第三。

 

臺師從97學年至104學年,曾連8季晉冠軍賽,外加109學年上季,前後共9度爭后,但只在100至102學年三連霸,另5次冠軍賽都輸給「天敵」文化,109學年上季則不敵世新,明天冠軍賽無論是對文化或世新,彼此都不陌生。

 

特別是上季臺師睽違4年重返冠軍賽,但51:70敗給世新,輸掉雙方隊史首度爭后的歷史性戰役,無緣第4冠,本季急於扳回一城,尤其今天順利贏佛大晉級,教練梁嘉音、中鋒陳雅彤、射手吳明臻,都期待明天再與世新對決,一戰算總帳。

 

佛大少了王竫婷、張欣然,戰力大幅削減,特別是王竫婷上月六強複賽,甫躍居為102學年UBA開啟公開男、女一級,總得分破千的「千分俱樂部」男、女球員最高得分者,此役因「學生證蓋章」意外無法上場,原就僅11人的佛大少了她及張欣然,如雪上加霜,教練楊淑淨調度愈捉襟見肘。

臺灣師大陳靳豫萱15分9籃板4助攻。大會提供

尤其頂著上季、本季的預賽、複賽,都輸給臺師,且輸分都大,跨季對戰已4連敗的壓力,佛大此役原要力拚對戰止敗,繼107學年拿隊史首后後,再闖冠軍賽,惜事與願違,今天再輸吞下對戰5連敗,臺師儼然「新天敵」。

 

佛大上次贏臺師,已是108學年的預、複賽2連勝,也即楊淑淨接替原教練傅姿伶、首掌佛大兵符的第一季,惜這兩季佛大「逢臺師必敗」,外加臺師是她的大學母校,梁嘉音更是97至100學年她連披臺師戰袍4季的教練,大四最後一年她幫臺師撂下隊史首冠後畢業,104學年接任重新成軍的HBL南山女籃教練,108學年再轉到佛大至今。

 

楊淑淨說:「上月六強複賽我們輸臺師41分(39:80),今天賽前特別擬好一盯人四區域的防守策略,由專人伺候臺師主控徐詩涵,詎料王、張兩人都不克上場,計畫真的永遠跟不上變化。」

 佛光大學連文鈴15分皆為外線。大會提供                                                                      

少了王、張,佛大第一球雖直到第一節最後4分37秒,才由大一菜鳥連文鈴三分彈開張,解除0:11旱象,第二節更14:17只落後3分,乃至22:26及24:28兩度追成4分差,但兵多將廣的臺師很快再拉開,上半場37:26,三、四節攻守愈順,各轟進24、27分,雙方最終26分成交。

 

臺師4人得分上雙,陳靳豫萱15分、9籃板、4助攻,吳明臻14分、9籃板、3助攻,許庭瑜13分、7籃板、3助攻,陳雅彤10分、7籃板。

 

教練梁嘉音說:「上半場小小受困於佛大的區域聯防,攻勢施展不開,中場告訴球員要打出最擅的「transaction」,大家有做到,下半場得以拉開贏球。」

臺灣師大吳明臻14分。大會提供

吳明臻說,自己複賽沒打好,決賽一定得回神,陳雅彤說,因傷複賽只打4場,今天她有高度優勢,主打內線,明天冠軍賽無論對誰,防守最重要。

 

佛大三分球36投中11,優於臺師的23投中5,但籃板34:52少18個,4人得分上雙,兩名U19世青國手連文鈴三分球15投中5拿15分,大二控衛李宜樺4投中2也15分、4助攻,預賽首戰對臺科受傷,一路免戰,複賽才復出打4場的大三前鋒陳郁婷,5投中3得14分,另一出身HBL嘉義輔仁高中的大一菜鳥陳丁綺,10分、9籃板,備受楊淑淨教練肯定。

佛光大學陳郁婷14分。大會提供

楊淑淨說,王、張兩人免戰,隊友都有跳出,得以打得還不錯,明天將會力拚季軍。

 

李宜樺、陳郁婷說,王、張兩學姊不能打,大家得更努力,才有機會贏球明天季軍賽也一樣。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