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車》輪動台灣Gravel Fundo台南曾文溪站 全職店長周佩霓用電動登山車險勝Gravel礫石車

Gravel Fundo 2022首發賽事今(3/19)日於台南KS單車公園出發。輪動台灣運動協會提供

歐美掀起Gravel的潮流現正風行全球,身在自行車王國的台灣,Gravel Fundo礫石車賽事則肩負起推廣Gravel的風潮,輪動台灣Gravel Fundo首站賽事:台南曾文溪站今(3/19)於KS單車公園舉行,吸引近150位選手報名參賽,台灣登山車界四大武林高手全數出席,江勝山、周佩霓、蔡雅羽、李懿宸等全運會金牌選手攜手推廣單車運動,堪稱另類的國手選拔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四位全運會登山車金牌選手周佩霓(左起)、李懿宸、蔡雅羽、江勝山共同推廣單車運動。輪動台灣運動協會

Gravel Fundo賽事由CICLOVATION握把帶、KS升降座管、NOVATEC輪組、SYB昇陽自行車等四家知名品牌發起,聯合15家台灣自行車產業品牌共同支持,賽事共計有Gravel 男子組、Gravel 女子組、E-Gravel組、E-MTB組,以及MTB組,賽事路線全長30公里,起點自KS單車公園出發,進入曾文溪河床路段,最後再返回凱薩克單車公園進行場地路線的考驗,多元混合的路線,相較於單一路況,有更多不同的騎乘樂趣,賽事現場的美式活動氛圍,更是有別於台灣單車活動,讓車友感受不同的單車賽事風格。

Gravel Fundo賽事由15家台灣自行車產業品牌共同支持。輪動台灣運動協會

同時因應電動自行車的熱潮,大會也特別規劃了E-Bike組別,也是台灣少見的電動自行車車主專屬的自行車活動。

 

現為全職店長的周佩霓,因為工作而沒有太多時間訓練,決定選擇電動登山車出賽,但發現似乎沒有比較輕鬆,因為不想騎電動車還騎輸人力車,所以卯足全力跟Gravel的領先集團PK,佩霓賽後表示:「台灣登山車活動很少,難得有比賽一定要來支持,雖然練很少,但還是不能輸,否則就要把電動車賣掉,好佳在還是讓我站上頒獎台了。」

全職店長周佩霓(前)用電動登山車險勝Gravel礫石車。輪動台灣運動協會提供

緊接在後進入終點的是即將出發法國自主訓練的公路車選手李冠賢,Gravel是他冬季訓練的重點,賽程中一路緊跟電動登山車的領先集團,最後以絕對的領先優勢,舉車進入終點。李冠賢主項為公路車,跨界挑戰Gravel賽事,反倒無心插柳成蔭,意外寫下生涯最佳成績。李冠賢賽後表示:「其實整個冬天我都在做Gravel的訓練,除了維持體能以外,還能練習更多控車的技巧。也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輪動台灣這場曾文溪的礫石公路賽,加上去年我就有參加過,所以我對路況相對熟悉,也算是我奪冠的一項優勢。此外,我覺得這類越野賽事的氣氛相對輕鬆和樂,與公路賽事那種濃厚戰鬥氛圍差很多,而且賽後有非常多趣味小活動如最快圈速挑戰,都能讓現場嗨一波。而礫石公路車的取向比較貼近公路車,即便是零經驗的超級新手也是相對好上手,這也是我覺得礫石公路車的市場大有可為的一大原因。」

李冠賢以絕對領先的優勢舉車進入終點。輪動台灣運動協會

大會也規劃了登山車組,二位來自南寶樹脂車隊的李懿宸和蔡雅羽這對學姐弟,繼全運會登山車越野賽後再次聯手壟斷頒獎台,於MTB組賽事再次稱王封后,但首次挑戰Gravel賽事的蔡雅羽,賽後訪問表示:「Gravel賽事路線平坦,所以速度相對也比較快,過彎的順暢度就會是勝負決勝點,這次是參加登山車組,未來若可能將賽程時間錯開,或許我可以同時挑戰登山車組和Gravel組。」

南寶樹脂車隊李懿宸(前1)與蔡雅羽(前2)全程掌控主集團。大會提供

而李懿宸則表示:「去年就有來參加過,知道Gravel路線的特性比較滑, 所以過彎的彎速和壓車的傾角就很考驗選手如何去平衡速度和安全。能在台灣參與如此多元混合的路線真的很難得,希望台灣未來能有更多這樣的比賽。」

路線行經台南曾文溪河畔。輪動台灣運動協會提供

賽前熱門奪冠選手江勝山在賽段最後五公里處發生機械故障,但堅持完成比賽,一路牽著車用跑的進終點,最終以分組第五名完賽。現場加賽場地繞圈計時賽,江勝山以單圈55秒的成績贏得登山車組的冠軍。而四位全運會金牌選手的表演賽中,江勝山也以1分17秒的驚人速度,成功追擊周佩霓、蔡雅羽和李懿宸。

Gravel男子組由發起人KS許榮裕總經理(左1)頒獎。輪動台灣運動協會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台灣自行車產業聯手推廣Gravel單車文化,同時結合知名的選手,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單車賽事能夠在全台灣舉行,Gravel Fundo第二站賽事將於6/12於高雄六龜荖濃溪舉行,更多賽事資訊請上輪動台灣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IDEAWAYtw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自由車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