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板》 台灣滑板拚奧運新里程碑 新北直潭活動中心專用訓練場地

Gtank Taiwan Skatepark場館照。(主辦單位提供)

 民國111年3月13日(日)下午1點舉行Gtank Taiwan Skatepark 開幕典禮,這將為滑板運動立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2021年滑板在東京奧運首次登場,其中女子組的賽事有二名13歲的年輕選手榮獲冠、亞軍,男子組來自日本的22歲雄斗,拿下街式組冠軍;讓臺灣教練、家長為之振奮,滑板運動不會有亞洲人身高體型上的限制,相反的具有更大優勢。 

 

 日本及中國大陸政府很早就嗅到這項運動的未來,國際標準場地的建設、投入資源栽培;然而在臺灣卻沒有一座標準街式訓練場。 

 

  以目前全國街式女子選手蟬連3年冠軍16歲的廖紜翊爲例,她於今年3月5日國手選拔榮獲第一名,取得2022年代表國家參加亞洲錦標賽的國手資格,廖紜翊訓練歷程非常艱辛,新北樹林極限場殘破不堪使用,臺北極限運動中心屬於綜合類型場地,設計方向考量特技直排輪、BMX、滑板等運動皆能使用,場地不符合滑板國際賽的專業規格。

且每當接近比賽時,場地擠滿練習選手及民眾,常超載了極限場的使用容積,排隊5分鐘才能輪到下場不到1分鐘的練習時間;加上不同運動項目共用場地,使用動線不同,常因此造成碰撞,廖紜翊就曾被捲進腳踏車而重摔受傷。再加上新北、臺北沒有合適的街式場地可訓練,滑板選手經常得移地至新竹、臺中等地訓練,因為就讀學校在新北,經常得當天來回,車程比訓練時間來得更長。

111年全國國手選拔冠軍選手廖紜翊。(主辦單位提供)

 

  活力天空的滑板教練(負責人)王子予,希望在新北有一座標準的滑板場地,能提供予有意朝選手發展者,為了能有一個好的環境訓練,覓尋場地很久未果,後求助於新北市劉哲彰議員,劉議員熱心積極陪同會勘媒合場地,包括:捷運橋下、公園、河堤等地,這一整年的時間中在很多次的會勘及很多次的失望,但王教練都不曾放棄,直到劉哲彰議員找到直潭活動中心,終於有了一線曙光。 

 

  以綠建築為目標所打造的直潭活動中心體育館,屋齡大約5、6年,外觀相當新穎,然因地理位置與交通不便等因素,過去使用率不高。於是經過劉議員多次召開跨市府多個局市的會勘、協調,最後經由公開招標程序,由活力天空承租,並用1個半月的時間,參考國際SLS賽事的規格,打造出臺灣滑板訓練中心,並取得中華民國滑板協會的認證,為標準的滑板訓練場地。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活力天空為有效提高體育館的使用率與多元發展,同時感謝直潭社區委員會協助推動本訓練中心的成立,因此主動將承租的部份空間無償供作直潭居民推動社區營造。另外,在「基層共好」的概念下,更將其中一間韻律舞蹈教室,將與新店的在地街舞團體「AK舞蹈團」合作為訓練基地,因為霹靂舞也是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希望在邁向奧運的道路上,在地的滑板好手與舞蹈高手能一同攜手向前。

更多報導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