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足》重要新生練兵場 大園高中打破體保生刻板印象

桃園大園高中。(中華民國五人制足協提供)

桃園大園國際高中足球隊成軍第3年,以發展11人制為主,近年來每年參與中等學校五人制聯賽,目的是磨練剛入隊的高一新生,教練廖櫻灣表示,五人制聯賽是高一生很好的磨練舞台,不僅練技術,也希望藉比賽磨出球員自信心。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五人制足球腳下技術、體能和戰術,都與11人制有很大的區別,不過五人制的快節奏,講求個人技術,廖櫻灣認為,五人制可以訓練球員的技術、小組配合和組織能力,「這對往後踢11人制也有很大的幫助,個人技術是轉型11人制的重點。」

 

大園高中參賽中學五人制以磨練新生為主,廖櫻灣表示,成績輸贏都是其次,最重要是看到球員的成長,「主要是呈現國中所學,在場上展現出自己的優點,尤其球員信心提升非常多,在比賽中的企圖心以及韌性,讓我很欣慰,這對高一階段來說特別重要。」

桃園大園高中。(中華民國五人制足協提供)

桃園受疫情嚴重衝擊,大園高中訓練連帶被影響,廖櫻灣坦言,複賽之前練球時間很少,即便最終沒辦法踢進8強決賽,但教練滿意球員表現,「整體比預賽好上很多,選手有修正問題跟思考比賽內容,他們本身就有很好的資質和實力,如果可以有更多機會磨練,相信這批球員還可以更好。」

 

大園高中在3年前成立的足球體育班,為了就是留住當地人才,廖櫻灣說,「我們需要培養基層,大園球隊的成立就是為選手而做,進而建構出屬於桃園的足球文化,讓大家知道踢球是有未來、有發展的。」

 

雖然是體育班,但球隊對球員課業仍有一定的要求,廖櫻灣指出,球員想要上場比賽,課業成績就要達到標準,「我們要求很紮實,也是希望改變外界對於體保生的刻板印象。」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中學5人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