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足》惠文練思考能力拼破隊史最佳 期待足球園區提供更好環境

惠文高中要從11人制、五人制兩項目轉換。(中華民國五人制足協提供)

台中惠文高中是傳統11人制足球強權,近年也會參與中等學校五人制聯賽,教練廖子豪表示,平時球隊兩個項目都會訓練,要讓球員能迅速應變轉換,「技術觀念和攻擊防守模式都不同,我們希望球員能因此受到啟發、更有思考能力。」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中市惠文高中過去在11人制聯賽高男組中,拿過2次冠軍。因為球隊人數眾多,為了給低年級球員比賽機會,近來也會參與五人制的比賽,「平常我們專長課就練11人,晚上再拉時間練五人。」

 

廖子豪表示,球隊要涉獵五人、11人,就需要更多的練習時間和知識,雖然對體力負擔比較大,但卻能讓球員在兩種項目的落差下,學習更快速的應變、轉換,從而建立思考能力,「如何在不同比賽中,找到進攻、防守模式,而不是死板地倚靠教練,就是他們的課題。」

 

另外,五人制的碰球頻率高,也能讓球員在個人技術層面提升得更快速,對訓練11人制來說也是相當好的輔助。惠文近年在五人制的最佳成績,是108學年度的第五名,「今年我們希望能先以4強為目標,拼突破隊史最佳。」

惠文目標拚進決賽突破隊史最佳。(中華民國五人制足協提供)

 

台中近年足球成績優異,有「11人制」在去年全運會中拿下男子組冠軍、締造二連霸佳績,有「五人制」青年高中在中等五人制聯賽拿下高男組冠軍,台中市運動局長李昱叡表示,市府看見足球希望,決定努力推廣,他也透露規劃的足球園區,已經經過體育署審查通過。

 

台中決定要辦理足球園區,也讓基層都相當期待,廖子豪說,「我們一直很希望有完善的場地,能讓我們這些向下扎根的球隊,有更好的訓練環境和品質。」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中學5人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