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2022圓山青少年菁英賽 王彥珺、鄭安潔以小搏大稱王封后

王彥珺、鄭安潔以小搏大稱王封后。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 提供

【詹健全/綜合報導】邁入第八屆的2022圓山聯誼會青少年網球菁英賽,6日經過8場激戰,男女最後出線者均是以小搏大:就讀南科實中國一的王彥珺連勝兩位年紀比他大的對手,摘下男子冠軍;高雄正興國中二年級的鄭安潔決賽在驚滔駭浪中險勝北市新民國中三年級的黃奕晴,順利封后,冠軍可獲獎金三萬元,亞軍兩萬元,還有各式各樣的獎品。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8位參賽選手。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王彥珺首場先以4-0、5-4擊敗北市新興國中三年級的呂維昕,決賽再以6-4力克新竹三民國中二年級的林豪鈺。有趣的是,王彥珺與林豪鈺在圓山打完後,又火速趕去台北內湖網球中心再打一次,因為兩人在網協舉辦的14歲A級賽也要爭冠,結果王彥珺再度技高一籌,等於一天內連贏兩個單打冠軍。

1男子組冠軍王彥珺。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陪同王彥珺前來台北參賽的南科教練邱裕翔表示,他很少見過一位選手必須在同一天在兩個不同性質的場地,連打兩項不同決賽,「而對手又是同一人,那幾乎是不曾發生過。」

曾獲四維盃學童賽一次五男冠軍的王彥珺,網球生涯原本在小學畢業就要告一段落,因為在嘉義基督教醫院擔任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的父親王宏斌,希望兒子上國中後能專心課業。不過,經過去年春節在南科的寒訓,王爸發現兒子非常自律,能把網球融入生活中,對課業也不會鬆懈,於是兩人約法三章,如果成績維持一定水準之上,就同意他繼續打球。

王彥珺從小就很獨立,從小二開始,每天從嘉義搭火車來彰化花壇接受賴建豪訓練,由於長時間搭乘火車,他已練就搭車可以站著睡覺的功力。王爸認為,網球選手可能都會遇到瓶頸,如果只走網球單一條路非常冒險,為了未來能走更長遠的路,書還是得唸,或許到了高中再決定要專心打球或是讀書。

女子組冠軍鄭安潔 。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女子組賽事,正反拍均用雙手擊球的鄭安潔,第一場先以5-3、4-1戰勝桃園慈文國中一年級的林郁晨,決賽再以4-1、2-4、11-9險勝黃奕晴,自己感到意外地抱走冠軍與獎金三萬元。鄭安潔說:「我本來只想贏一場就好了,因為至少也有兩萬進帳,沒想到竟然奪冠,實在很開心。」

鄭安潔幼時由於體型瘦弱,只好用雙手拿球拍打球,小三、小四時曾嘗試改打單手,但兩次都只練了一個月就放棄,母親陳佩如透露,「因為安潔小時候力氣不夠,單手擊球連握拍都握不緊,升國中就決定不改了,一直使用雙手,並把球拍加重,擊球才更具威力。」

男女季軍戰成績,呂維昕以5-4、3-5、10-5險勝基隆成功國中三年級陳泓諭,林郁晨以兩個4-2扳倒北市陽明高中國中部一年級黃琳鈴,季軍可獲獎金1萬5000元,殿軍1萬元。

賽後詹詠然和陳迪和小選手分享網球生涯心得。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今年比賽吸引許多網界人士前來觀看台灣網球的未來希望,包括許晃榮、江勁彥、劉虹蘭等多位前國手,詹詠然與陳迪賽後還特別分享自己多年來的網球心得,令小將們聽得津津有味。

全體大合照。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提供

圓山青少年網球菁英邀請賽創辦於2015年,目前由圓網1416公益信託基金主辦,每年都會邀請14歲年終排名前四名選手參加,有資格的人只能參加一次,因此每屆都是不同面孔。有外縣市的家長來到現場後有感而發說:「竟然有這麼多熱心人士默默在幫助網球,每年選手都不一樣,台灣網球還是有希望的。」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內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