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仲裁法庭確認烏賈違反禁藥條例 英國400自接力銀牌遭取消

烏賈(左3)因禁藥問題導致隊友合作的400接力銀牌泡湯。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在去年東奧期間被檢驗出禁藥反應的英國短跑選手烏賈(Chijindu Ujah),今體育仲裁法庭裁定其使用禁藥有罪後,英國在東奧奪下的400公尺接力銀牌也因此遭到剝奪,由加拿大、中國遞補獲得男子400公尺接力銀、銅牌。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烏賈在東京奧運的男子決賽第一回合就被驗出有ostarine 和S-23的陽性反應,最後檢測A、B瓶也都有同樣的反應,其中Ostarine在世界反禁藥機構(Wada)的禁用物質清單中被列為合成代謝劑,在任何時候都被禁止。英國反興奮劑 (Ukad) 網站稱其具有「與睾酮相似的作用」,另外S-23是一種選擇性雄激素受體調節劑 (Sarm),據美國反禁藥機構 (Usada) 宣稱,它具有「與合成代謝類固醇相似的合成代謝特性」。

 

27歲的烏賈事後宣稱,他「在不知不覺中食用了一種受污染的物質」,這種情況是他「終生都會後悔的」。但體育仲裁法庭駁回了這一說法,認為違反了反興奮劑規則,因此取消了烏賈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的所有成績,其中包括男子400公尺接力銀牌也遭到取消,失去銀牌意味著英國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獎牌總數下降到 64 枚,比 2012 年倫敦奧運會上獲得的獎牌少 1 枚。

 

出生於倫敦的烏賈補充說:「我想向我的隊友、他們的家人和支持團隊道歉,因為這對他們造成了影響。我很抱歉這種情況讓我的隊友失去了他們工作的獎牌如此努力,如此渴望,這是他們應得的。」

 

「我還要向英國田徑隊和英國隊道歉。英國田徑隊多年來一直支持接力運動員,這對參與該計劃的每個人來說都很困難。」他說:「代表我的國家參加第二屆奧運會超越了我兒時的體育抱負,我將永遠因為這種情況而破壞了東京男子 4x100 接力隊所取得的成功而感到震驚。」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東奧-田徑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