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國際仲裁庭判瓦莉娃不需禁賽 美國控俄羅斯綁架奧運

瓦莉娃確認將可以參加女子個人項目。法新社

【吳敏欣/綜合報導】國際體育仲裁庭今天給出判決,允許15歲俄羅斯花式滑冰小天后瓦莉娃(Kamila Valieva)繼續出征接下來的北京冬奧女子個人項目,讓這位捲入禁藥風波的奪金大熱門將如期站上賽場,不過團體賽奪得的金牌最後是否會確實入袋?還要更多商榷程序。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因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在拿到陽性報告後接受瓦莉娃的上訴,後來取消禁賽令,讓她如期準備剩下的冬奧賽事,結果國際奧會、國際滑冰總會和國際反禁藥組織攜手告上國際仲裁庭,希望維持瓦莉娃的禁賽處分。

 

結果今天仲裁結果出爐,認為瓦莉娃的案例屬特殊情況,准許她繼續出賽,聲明中提到在此案資訊有限的情況下,考量到相關的法律問題,不該讓這位運動員遭受臨時禁賽的罰則。

 

國際體育仲裁庭提出的特殊情況包含瓦莉娃未滿16歲,是屬於受到保護的選手,若罪狀成立也應從輕量刑,另外還強調瓦莉娃在北京冬奧期間並未檢測出陽性反應,基於公平原則需給她出賽機會,「剝奪一名選手參加奧運的機會可能造成她無法彌補的損失。」

 

國際體育仲裁庭也認為報告延遲出爐是最大的問題,去年12月就採檢的樣本,卻到2月8日才陽性,這麼晚通知並非瓦莉娃的過失,而且現在還剛好是奧運期間。

 

消息一出許多單位表達不滿,包含美國反禁藥組織就批評「俄羅斯綁架奧運」,美國奧委會同樣直言失望,全球運動員協會也嚴正控訴,這就是未成年運動員遭到利用的最佳案例。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2冬季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