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五人足》重慶球員會踢球也要會讀書 他放棄台大讀世新為足球夢

重慶國中足球隊相當重視課業。(蔡明哲提供)

不只會踢球,也要會讀書!本次參與中學五人制聯賽的北市重慶國中,雖然球員是透過體育績優加入,但球隊仍相當要求課業,擔任助教的大學長蔡明哲就是學霸,原本可以透過繁星上台大的他,為了足球夢選擇到世新就讀,繼續享受踢球樂趣。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由丹麥教練Johnni Nielsen成立的俱樂部F. C Vikings (維京人足球會),垂直整合了附近的學校,從太平國小(包含附幼)、重慶國中、大理高中、世新大學,到企甲的石虎隊(原北市大同),形成全台第一個一條龍的「五級足球」,讓學生有踢球的機會,更有升學的管道。

 

擔任重慶國中領隊的蔡欣穎表示,其實會有上述的垂直整合,也和蔡明哲有關,「他是我們球隊裡最大的一屆,也是因為有了他們這些熱愛踢球的球員,我和我先生,也就是丹麥教練Johnni才去學校申請體優生。」

 

F. C Vikings曾在臉書表示,蔡明哲是推著俱樂部往前走的重要角色,從2013年申請重慶國中體優生、2016年申請大理高中體優生,到2018年申請世新大學體優生,他都是以「普通生」之姿升學,做好能踢球又兼顧課業的榜樣,讓學校點頭成立足球隊。

領隊蔡欣穎及球隊助教蔡明哲。(中華民國五人制足球協會提供)

 

當年原本靠著成績可以繁星上台大,卻因足球路改讀世新,蔡明哲表示,其實自己也沒有想太多,就是想跟著教練繼續踢球,想要繼續朝足球發展,不想要因為學業放棄最愛的運動,「我覺得既然兩件事可以同時做,
何不多給自己一個選擇?」

 

誰說課業和運動不能兼顧?作為大學長,蔡明哲是學弟妹的榜樣,蔡欣穎說,他們成立的球隊,體優生都是就讀普通班,所以不是只有踢球,「唸書第一,我們非常強調這點,書沒唸好也不能來練,之前我們也有因為這樣讓球員退隊。」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中學5人足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