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76高齡組合力壓90後 奪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賽冠軍

40歲的包邦格納(右)和36歲的賈各貝利絲(左)贏得北京冬奧新增的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賽金牌!(法新社)

40歲的包邦格納(Nick Baumgartner)和36歲的賈各貝利絲(Lindsey Jacobellis)這對最高齡的美國組合,12日贏得北京冬奧新增的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混合團體賽金牌!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當我開始這段旅程時,很多人都說我做不到,認為這太瘋狂了。」邦格納是美國代表團中年齡最大的選手,「但我並沒有放棄這個夢想,追逐你的夢想,永遠不會太晚。」他的兒子只比一名隊友大3天。

單板滑雪障礙追逐比賽,以危險的急轉彎和障礙聞名。先上場的邦格納滑出第1,為賈各貝利絲取得0.04秒的領先優勢,但她出發後卻落到第3,之後衝上第2,緊追第1,最後曲線衝刺時,她在內側超前並以0.2秒的優勢衝線拿下冠軍。

「我們可是1980後。」賈各貝利絲笑說,面對的競爭對手都是1990、2000後的年輕小將,可他們在8強賽、準決賽和決賽都居首位,「我跟邦(格納)已經當了10年多、甚至快20年的隊友,能一起達成這個成就,真的不可思議。我們當然經歷過很多,我們看到彼此的起起伏伏和掙扎。」

邦格納出生在美國密西根州小鎮,為了保證每賽季的收支平衡,利用夏季的幾個月到建築工地打工,「對我來說,體力勞動是完成這個夢想的唯一途徑。」平時為了訓練,他會在下雪後,自家小後院建造自己的雪道。

賈各貝利絲是冬奧「五朝元老」。2006年都靈冬奧時的「超新星」犯下「致命」失誤,一路領先的她在最後一個跳躍試圖「炫技」,讓她摔在終點線前「銀」恨。2010年溫哥華冬奧和2014年索契冬奧都無緣決賽。2018年平昌冬奧只獲得第4名。這次冬奧終於得償所願,獲得個人和混合團體賽兩面金牌。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來,即便面對嘲笑,賈各貝利絲都沒有放棄,「外人盡可以隨便說,但那件事成就現在的我,讓我保持對勝利的渴望,在這項運動上堅持拼下去。」她用整整16年,為初起的「失誤」在後期完成了「救贖」。

4年後,這對「高齡」組合是否會出現在義大利冬奧賽場上,邦格納說:「如果我不退出,她也不會退出。」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2冬季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