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冰球12日「世仇對決」美國對加拿大 花滑雙人冰舞法國CP組合復仇

法國CP組合Gabriella PAPADAKIS和Guillaume CIZERON,四年前因為賽服脫落意外,最終以些微差距在平昌冬奧「銀恨」。法新社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邁入第8天賽事,本日預計產生出6面金牌,另外冰球項目將上演世仇對決-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強強對話。國內觀眾可透過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ELTA.tv平台,收看愛爾達體育頻道連續四屆帶來的全球頂尖冬季運動盛會,以下為賽會2/12星期六轉播推薦看點: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上午時段>

9點55分起 雪板

混合團體雪板障礙賽 決賽

愛爾達體育2台 LIVE

解說:李長勳(愛爾達體育台主播)、竺定宇(加拿大CASI Level 2 雪板滑雪教練)

 

混合團體雪板障礙賽 是本屆冬奧新增七項目之一。過程刺激無比。每隊由一男一女組成,男選手先出發,女選手接力,男選手取得之優勢將轉給女選手。共計進行四輪較量,從而決定金牌得主。混合團體雪板障礙賽雖是首次登上冬奧,但主流賽會間早已行之有年,包含世界盃在內,已於2012-13賽季設立。

 

國際奧會為提倡男女參賽性別比之平衡,透過包含此項目增設,使女性參賽性別成功達到45%以上(男性55%)。就歷屆男、女個別奪牌數量而言,美國、加拿大、法國具有優勢,義大利、奧地利、捷克等也不容小覷。此賽制首次於最高殿堂舉行,且男、女還得同時有所發揮,變數多多,值得期待。

 

<下午時段>

12點00分起 冰球

男子預賽 加拿大VS美國

愛爾達體育2台 LIVE

解說:李祐廷(愛爾達體育台主播)、邱于峻(三屆冬奧講評、國內NHL專家)

 

男子冰球2月12號中午將迎來北美大戰,A組九屆冠軍加拿大對陣美國,加拿大前役報了四年前四強落馬的一箭之仇,以5-1擊退上屆銀牌德國,至於美國在Sean Farrell帽子戲法領軍下以8-0極大差距擊退地主中國,儘管少了NHL球星,加拿大仍具有多位奧運金牌經驗的選手坐鎮,兩強提前在小組賽碰頭火藥味十足!

 

16點58分起 冬季兩項

男子10公里競速決賽

愛爾達體育1台 LIVE

解說:吳盈達(愛爾達體育台主播)、楊文雄(1980冬奧國手、國家級滑雪教練)

 

冬季兩項必須兼具滑雪技巧以及射擊技能,是從古代獵人在冬季的狩獵活動演化而來的運動。選手們如何在滑雪追逐的同時,還可以穩住呼吸、屏氣凝神地精準命中目標?如果沒射中,可是要被處罰的喔!歡迎大家一起來關注男子10公里的冬季兩項大車拼。

 

<晚間時段>

17點55分起 跳台滑雪

男子大跳台 練習賽/決賽

愛爾達體育2台 LIVE

解說:洪志瑋(愛爾達體育台主播)、翁慶銘(1984-92三屆冬奧國手)

 

經過第一天資格賽之後,幾位奪牌大熱門皆順利晉級,一般跳台摘金的小林陵侑、世界第三的挪威好手葛拉內魯(Halvor Egner GRANERUD)和本季排名第一的德國名將蓋格(Karl Geiger)的表現令人期待。特別是蓋格在一般跳台沒能站上頒獎台,到底能不能在大跳台項目摘金、或是小林陵侑能不能繼2014年的波蘭老將史托赫(Kamil Stoch)之後,也完成一般跳台和大跳台雙料冠軍,也成為這場比賽的亮點之一。

 

另外,德國隊連續兩屆都在男子項目至少摘下一金,如果大跳台蓋格沒能封王,就只能寄望在男子團體大跳台登頂,才能保持連續三屆至少一金的紀錄,目前只有1980-1992年,芬蘭隊曾經連續四屆在男子跳台滑雪至少摘下一金(當時無女子組)。

 

20點20分起 俯式雪橇

女子個人賽 第3、4趟 (決賽)

愛爾達體育2台 LIVE

解說:李秉晉(愛爾達體育台客座主播)、黃柳宗(兩屆冬奧國手、全國滑雪協會理事長)

 

前兩趟比賽結束之後,來自紐西蘭的娜拉寇特(Jaclyn Narracott)暫時以2分04秒34排名第一,但緊追在後的兩位德國選手奈瑟(Hannah Neise)和赫曼(Tina Hermann)也沒有落後太多,兩位選手之間僅有0.23秒之差,頒獎台上的排名還很難說,甚至排名第四的地主中國女將趙丹和上屆銀牌得主-來自德國的羅琳(Jacqueline Lölling),也僅僅以0.32及0.38秒落後,差距非常小。事實上,第一名到第11名之間,差距也只有不到一秒,排名前段的選手只要一點小小的失誤,就可能讓比賽結果大翻盤,因此讓第3和第4趟的比賽更受到期待!

 

21點15分起 花式滑冰

冰舞短曲 (第四組起)

愛爾達體育2台 LIVE

解說:蔡宜瑾(愛爾達體育台主播)、葉啟煌(ISU國際裁判)

 

法國CP組合Gabriella PAPADAKIS和Guillaume CIZERON,四年前因為賽服脫落意外,最終以些微差距在平昌冬奧「銀恨」。不過兩人在接下來的四年內,只要踏上大獎賽舞台,最終都是抱回金牌榮耀。加上兩人在本季短曲中添增大量Waacking元素,複雜手部動作搭配音樂的明快節奏,觀賞性也再向上提升。

 

除了法國組合之外,ROC、美國、加拿大組合也都在這個賽季維持理想狀態。其中加拿大的Piper GILLES與Paul POIRIER短曲以一席亮橘色賽服、搭配復古造型,俏皮詮釋兩首1980年代搖滾樂曲,將會是冰舞短曲比賽中不容錯過的精彩演出。

 

(本場完整賽事將於網路頻道愛爾達冬奧1台,晚間18點55分起原音LIVE播出)

202北京冬奧Day8轉播賽程預告。官方提供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2冬季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