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人物》台灣第一人!滑雪女將挺進冬奧 「小不點」李玟儀成功圓夢

「小不點」李玟儀成台灣首位冬奧滑雪女將。摘自李玟儀臉書

【常威言/綜合報導】台灣屬於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度溫度皆宜,在以冰雪為主要競賽的冬奧盛事中,台灣在環境與設備上,對於有心想從事這項運動的選手來說,可說是難上加難,但本次北京冬奧,卻出現一位奇才,她是「小不點」李玟儀,也是台灣首位拿下冬奧滑雪門票的女將。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李玟儀的爸爸李永德為滑雪教練,從小耳濡目染,在4歲時就開始接觸滑雪,國中時期,李玟儀決定往滑雪運動員的志向前進,但因為台灣的氣候條件的緣故,要發展冰雪運動確實是有相當大的難度,她的爸爸便決砸下重金,打造一座室內滑雪訓練基地,全力幫助女兒訓練成長。

李玟儀賽後都會跟父親和教練觀看發影帶。摘自中華奧會

儘管很小就開始滑雪,但因為FIS國際滑雪總會規定,選手須滿16歲才能參賽,李玟儀在16歲才開始接受專業訓練,到處參加國際比賽拚積分,李玟儀為了精進自己的能力,不時會移地訓練,在雪況較穩定的地區,一路從早上練到下午,晚上就開始整理個人器材,若是在不常下雪的台灣,李玟儀就會透過室內滑雪訓練中心的儀器,來幫助自己持續熟悉雙腳的感覺,針對體能來做練習。

 

除了加強個人技巧外,李玟儀在訓練過程中也會碰到不同國家的選手、教練,透過多場國際賽事來累積經驗,且值得一提的是,相比其他國家成群結隊出賽,李玟儀每次比賽就只有自己和父親,兩人常常會互相打氣加油,歡呼聲可能沒有其他國家響亮,但彼此的羈絆絕對如繩索相連一般,誰都無法割捨。

李玟儀成功拼到北京冬奧的門票。摘自李玟儀臉書

2020洛桑冬季青年奧運,李玟儀擔任中華隊的掌旗官,和瑞典、捷克的選手一起進場,只見她全程帶著笑容掌旗,用充滿自信的步伐踏進會場,本屆青年奧運對於李玟儀來說也意義非凡,在女子曲道賽中克服困難,以1分11秒97的成績成功完賽,儘管之後的大曲道賽上沒能完成比賽,但也創下個人在奧運會生涯上的感動時刻,

 

對於李玟儀來說,失利的經驗都能化為成長的養分,李玟儀成功拼到北京冬奧的門票,回想起去年在37天內就參加25場比賽,爸爸開車開了快5500公里的回憶,李玟儀感覺到辛苦都值得了,也讓她不禁感動表示,自己每次打氣的口號都是「要帶爸爸去奧運」,如今,她也終於成功完成父女倆人的夢想。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2冬季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