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羽生結弦挑戰3連霸 最大對手是耶魯華裔高材生

羽生結弦今年北京冬奧將挑戰3連霸。法新社

【鍾裕能/綜合報導】北京冬奧即將在2月4日展開,日本27歲滑冰王子羽生結弦,將挑戰個人在花式滑冰項目的3連霸,他最大的對手,將是來自美國的耶魯大學高材生的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2014索契和2018昌平冬奧都摘下金牌的羽生結弦,雖然在普遍年輕的花式滑冰界屬於高齡一族,且去年還因受傷,沈寂8個多月才復出,不過他仍決意要在北京冬奧挑戰3連霸,而且以完成前史無前例的「阿克塞爾四週跳4週半旋轉」為使命,並準備以這個超高難度的動作,做為連霸的武器。

 

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最大的對手,是出生美國猶大州監鹽湖城,今手22歲的陳巍。陳巍的爸爸陳志東,1988年留學美國,是位來自廣西的醫學博士。母親王禾,則是出身北京,陳巍是家中4個小孩中年紀最小的。2018年進入耶魯大學就讀,主修統計,副修生物工程,並就讀醫學院預科。

 

陳巍3歲時,跟著哥哥打冰球,因為年紀太小,只好借姐姐的冰鞋穿,開啟了他與滑冰的緣份。為了滑冰,7歲起接受了6年正規的芭蕾舞訓練,而且早早展露天份,8歲就能做出芭蕾空轉兩圈的動作,並曾參與「天鵝湖」、「睡美人」和「胡桃鉗」等芭蕾舞劇的演出。

 

由於滑冰的花費昂貴,陳巍從小就接受許多人的協助,支付他購買冰鞋和訓練費用,而他比賽的服裝,則幾乎都是他母親所親手縫製。

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最大的對手,是出生美國猶大州監鹽湖城,今手22歲的陳巍。法新社   

陳巍2017年拿下四大洲錦標賽冠軍,並蟬聯2017至19的國際花式滑冰大獎賽總決賽冠軍;並且一舉抱回2018、2019年和2021年的3屆世錦賽金牌。

 

18歲的陳巍,就成為21世紀以來最年輕的世界冠軍。並成為史上首位在長曲項目完成5個四周跳的選手,被中國冰迷封為「五四青年」。上屆的昌平冬奧,他原本看好能夠穿金戴銀,卻因短曲項目未完全發揮,只獲第5名。由於陳巍保持現役選手在大獎賽13連勝的紀錄,加上過去他和羽生結弦對決,雙方平分秋色,被形容猶如網壇的費德勒與納達爾,所以本屆的北京冬奧,陳巍依舊是羽生結弦的最大對手。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0東京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