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人物1》中國滑雪奪金希望 「青蛙公主」谷愛凌的斜槓生活

谷愛凌將是中國今年北京冬奧滑雪奪金的重點選手。摘自谷愛凌IG

【常威言/綜合報導】「中國滑雪運動需要像我這樣的偶像」,18歲的谷愛凌出生於美國舊金山,外界聚焦谷愛凌的原因,包含她的國籍、出色滑雪技巧,還有她亮麗外表以及學霸身分,這位滑雪公主即將在北京冬奧掀起旋風,顏值與實力兼備的她,也被外媒稱為「將政治拋於腦後的金牌大熱門。」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谷愛凌的父親是美國人,母親谷燕則為北京的前滑雪教練,3個月大的時候第一次被媽媽帶去滑雪場,3歲就開始學習滑雪,9歲拿到全美自由式滑雪少年組冠軍,11歲勇奪全美13歲以下坡道障礙賽冠軍以及全能亞軍,當時她用稚嫩的語氣說道「大家好,我是11歲的谷愛凌,我是中美混血兒,2022年我肯定會參加北京冬奧。」

谷愛凌的母親是中國滑雪教練。摘自谷愛凌IG

在接受訪談後4年,谷愛凌15歲的時候做出重大決定,放棄美國護照入籍中國,此舉動在美國引起不小的爭議,甚至還讓她收到死亡威脅,歷經多次波折後,谷愛凌也確定代表中國滑雪隊出戰北京冬奧,當時,她也吐露心聲說道:「這對我來說是很艱難的決定,但希望能透過滑雪來團結人們,促進共同理解,創造溝通,並在國家之間建立友誼」。

 

宣布入籍中國,谷愛凌在國際賽上的表現相當出色,贏得多達10多項冠軍,像是2020年冬季青年奧運會自由式滑雪比賽的2金1銀、自由式滑雪世錦賽2金1銅等殊榮,因為比賽時戴綠色頭盔,當地媒體也戲稱她為「青蛙公主」。

谷愛凌在2020年冬季青年奧運會自由式滑雪奪2金。摘自谷愛凌IG

除了比賽成績出色外,谷愛凌更令人敬佩的地方,是她在醉心於滑雪的同時,還能兼顧學業,每周一到周五在學校上課,加上學校距離滑雪場有4小時的車程,讓谷愛凌不是在念書就是在訓練的路上,常常過著在車上寫作業、睡覺、換衣和吃飯的生活,天資聰穎加上後天努力,也讓她以1580的超高分考入史丹佛大學,谷愛凌也坦言「當時只能利用假日的時間來訓練,我在學校就是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訓練就是拿出百分之百的體力。」

 

正當大家以為,學業跟滑雪比賽足夠讓谷愛凌忙到焦頭爛額時,谷愛凌對自己人生的高要求,又讓她在時尚領域闖出一片天,私下還同時兼職國際經紀公司IMG的時裝模特兒,從體育界橫跨到時尚界,谷愛凌對每件事的重視與熱情,讓她在各個領域都能發光發熱。

谷愛凌也是一位麻豆。摘自谷愛凌IG

谷愛凌生活相當充實豐富,現在同時擁有3個身分(學生、模特兒、滑雪運動員),她強調目前在平衡這3個生活,而自己有個座右銘,就是「不會對正在做的事情感到無聊」,積極認真的態度,也讓人期待谷愛凌在北京冬奧上的表現。

更多國際報導 》

更多2022冬季奧運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