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L》臺灣銀行籃球隊Trust 相信團隊 元月打出8連勝氣勢祕訣「銀在這裡」

今年是總教練陳國維領軍執教的第三個賽季。王筑攝

【王筑/台北報導】國內籃球運動蓬勃發展的情況下,臺灣銀行籃球隊始終屹立不搖,1973年臺灣銀行臺灣省政府主席謝東閔裁定下成立籃球隊,並在1974年投入社會甲組籃球聯賽,於2003年成為超級籃球聯賽創始球隊。去年以「從心出發」為口號的臺銀籃球隊雖在準決賽失利,今年重整旗鼓並以「銀在這裡」象徵著臺銀籃球隊不論如何都會一直都在,並且全力以赴贏下每一場勝利。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第19屆SBL超級籃球聯賽,開打至今上半季例行賽結束,臺銀以8勝3敗目前排名第二,在經歷開季二連敗後打出一波八連勝,更寫下台銀創隊至今最長的連勝紀錄,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在為自己寫下新的歷史。

 

今年是總教練陳國維領軍執教的第三個賽季,曾經是球員的他表示當球員很單純的,就是把訓練做好,並且突破自己!訓練如人生而人生中不會只有贏,成為主帥後的他,他也在心中為自己奠定目標及期許,陳國維道:「人生不是只有贏才是成功,勇敢面對失敗及挫折,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永遠保持自覺不勝任的狀態,讓自己不停止學習,才能使自己不斷進步,突破現況!」希望在自己執教任內,帶給球員的不僅是球技上的進步,打球只是一時的,做人才是一輩子的,盼望日後球員在離開球場上後,更有不一樣的成長。

 

臺銀籃球隊在今年備戰期間,於訓練中加入團隊運動心理的課程,球員們經過實務的心理課程後,反饋表示不錯,也覺得相當新鮮,陳國維說,希望藉由運動心理課程的注入,幫助球員在賽場上,甚至訓練中,能夠適時調解焦慮及提升專注力,進而提升團隊運動表現。

 

臺銀本季陣中本土好手雲集,也是外界呼聲奪冠最高的球隊,卻在開季第一週賽事狠狠摔了一跤,收下二連敗。雙洋將雖未就位卻不足以成為球隊輸球的最大因素,回頭重新檢視比賽過程,魔鬼藏在細節中,陳國維表示,許多細節之處確實是球隊本身沒有做好,但籃球運動就是如此,勝負也就是在四十分鐘裡。陳國維笑說,二連敗之後,自己當下在氣頭上,對球員說重話表示自己平常都對他們太好了,以至於造成這樣的結果,要球員們上緊發條!當再度回到球場訓練時,陳國維發現球員們個個都神情緊繃,他如同往常般的訓練,卻也感受到團隊上下並未因連敗而失去鬥志,反而更是鬥志高昂。

臺灣銀行籃球隊Trust 相信團隊。王筑攝

連敗後的連勝,陳國維認為關鍵因素在於團隊本身,從前兩年累積的經驗及努力付出的過程,哪怕開季二連敗,他深信子弟兵們能從哪跌倒就從那再站起來!從連敗的結果中也為自己上一課,除了思考情緒上該如何以更多的鼓勵代替責罵,更在訓練中更為要求球員們細節上的處理及修正,並給予球員適當的休息及調整,團隊中大家一直都努力在做自己該做的事,用平常心的方式,將日常訓練中的發揮在賽場上,以至於收成八連勝的好結果。

 

上半季的封關戰以些微之差敗給台啤,但陳國維表示輸的好!因為落敗會讓大家更能意識到仍然還有不足需要進步,且不能鬆懈的心態,繼續成為挑戰者。

 

農曆新年收假過後,臺銀將持續以挑戰者的身份朝下半季出發,盡全力去搶下每場勝利,朝季後賽及決賽邁進!

 

陳國維說,他很珍惜,也很慶幸在執教內遇到的每一位球員,「現在的每一天我們都是在證明自己、證明臺銀,也很感謝每個對手及教練前輩們給予的指教」,最後他也謝謝家人總是義無反顧的在他身後給予支持及鼓勵,讓他能無後顧之憂的一直都走到現在。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籃球是團隊運動,場上場下的每一刻、球員之間都是環環相扣,相信隊友、相信自己,陳國維教練領軍的臺銀籃球隊,持續挑戰著昨日的自己,走在堅定的信念上,成為耀眼的那道光。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SBL / WSBL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