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資格賽》兩伊大戰解禁 近3年來伊朗婦女獲准進場看球

近3年來,伊朗婦女才重新同意進入球場看比賽。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周四不僅是伊朗男足第六度晉級世足會內賽的日子,更是伊朗婦女的解放日,近3年來伊朗婦女首次獲准在德黑蘭體育場觀看本國國家隊的足球比賽。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我很高興。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在阿扎迪體育場的比賽,」一位26歲的土木工程師說,她只透露了自己的名字叫Mahya。她舉著綠、白、紅三色國旗,頭戴灰色圍巾。

 

大約40年來,伊斯蘭共和國普遍禁止女性觀眾進入足球和其他體育場館。在決策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神職人員認為,女性必須遠離男性氣息和男人的視線。

 

但國際足總於2019年9月下令伊朗允許女性不受限制地進入體育場,人數由門票需求決定。一個月後,女性得以參加在阿扎迪體育場舉行的2022年世界杯資格賽伊朗和柬埔寨之戰。

 

據ISNA通訊社報導,週四的2022年世界杯資格賽伊朗和伊拉克之戰,10,000 張門票中有2,000張是女性專屬的,這是近3年開放的第一場比賽。

 

「我在網上買了票,並收到一條短信確認,馬哈補充說:「如果我們贏了,我們將去街頭慶祝勝利。」最終她如願以償,見證了主隊1比0戰勝伊拉克。

 

Mahya 說,一個女人去體育場「沒有什麼奇怪或複雜的,它應該早點發生,」她說:「我希望這種情況會繼續下去。」

 

另一位 24 歲的女性觀眾巴哈里(Golnaz Bahari)說:「我希望我的丈夫在我身邊,但他們說男女是分開的。」

 

「如果家人可以聚在一起,那就更好了,」巴哈里說,一隻手抱著她的孩子,另一隻手拿著嗚嗚祖拉喇叭。

 

伊朗女球迷坐在伊拉克球門後面。一些人穿著厚外套抵禦冬天的寒冷,有些人的臉頰上塗著民族色彩,許多人帶著民族色彩的伊朗國旗或號角。他們與男子分開而坐,但與他們一起支持他們,高喊“伊朗!伊朗!” 淹沒了伊拉克的少數球迷。兩國在1980年代交戰多年。

 

受到伊朗禁賽威脅的2019年國際足總禁令是在一位名叫霍達亞里 (Sahar Khodayari)的球迷,因害怕因試圖去看比賽而被判入獄後,在法庭外自焚身亡後發布的。

 

由於她支持的俱樂部Esteghlal FC的顏色而被稱為「藍色女孩」,據報導,她在 2018年試圖穿著男孩裝進入體育場時被拘留。她的死一度引發了強烈抗議,許多人呼籲禁止伊朗並抵制比賽。

 

自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女性在國家道德準則的迅速變化中首當其衝。女性必須遵守嚴格的著裝要求,雖然被認為比許多阿拉伯國家更自由,但伊朗革命以來的立法一直被批評為在結婚、離婚和繼承的情況下對女性有害。

 

婦女可以擔任高級職位,包括在議會和政府中,但不能擔任法官,也不允許競選總統。多年來,國際足足一直在推動伊朗向女性開放體育場,但德黑蘭直到 2019年才允許少數女性在極少數情況下觀看比賽。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自2019年10月女性上一次參加全國比賽以來,後來因為Covid-19的限制令後,任何球迷都無法參加比賽,—直到週四才重新開放。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亞洲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