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臺大末役輸中科下季降回二級 僑光幸運保級

臺灣大學下季從二級出發。大會提供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最後一席「保級戰」,27日有戲劇性發展,首戰已篤晉八強的萬能科大82:58輕取僑光科大,也即「他助」已成型,臺大接下來只要贏開季13連敗、一勝難求的臺中科大,臺大3勝11敗即可躍居第12,成功保級、下季續留一級,隊史第3度。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但似是近關情怯,臺大開局就攻守失序2:11落後、第一節4:16,第二節一度10:30落後20分,前兩節各拿4、9分,上半場13:32,第三節稍回神,拉出22:17攻勢,追成35:49,逆轉看似小有機會,但末節初又當機,一度41:65差距達24分,最終55:76失利。

臺灣大學下季從二級出發。大會提供

臺大也未能延續上役延長賽力克僑光科大的氣勢,吞下第12敗,也是全季最重要的1敗,掉至預賽第13名,無緣保級,下季得降回二級。

 

因稍早輸球的僑光,最終戰績3勝11敗,只要臺大贏中科,也是3勝11敗,比對戰臺大贏僑光,可搶下第12保級、擠落僑光,詎料臺大雖有「他助」(萬能贏僑科),卻無法「自助」(贏中科),2勝12敗作收,退居第13,下季降級。

 

反之,本以為保級無望的僑光,失而復得,靠臺大輸球躍居第12,下季續留一級,也是本季一級初嘗鮮後,將連兩季拚一級,既幸運又戲劇化。

臺中科大本季首勝。大會提供

至於扮「攪局者」的中科,結束苦澀的開季13連敗,開胡第一勝,特別是季未踢出這臨門一腳,幫了僑光一個大忙,儘管無濟下季自己還是得降回二級,教練張競業說:「總不能帶著14連敗結束球季、掉回二級,這不太好看,且也該贏一場吧。」

 

張競業說:「中科沒有壓力,壓力的確都在臺大。」中科4人得分上雙,黃緯宸24分、林辰昕21分。

 

對眼看就可保級,連兩季拚一級、隊史第3度,但臺大自己錯過,教練檔林聯喜、蔡宗儒說:「的確是輸給自己,因球員都是一般生,缺大賽經驗,首度面臨贏保級、輸掉級的這種一翻兩瞪眼關卡,很難平常心以對,開局就攻守失常,落後愈多愈急、愈打不好。」

 

上役對僑光拿20分、10籃板「雙十」,含延長賽致勝8分的大馬籍大四中鋒張健爾說:「其實昨天打完僑光,我的膝蓋就不舒服,今天是撐著打。」

臺灣大學徐子惇17分含5記三分球。大會提供

話鋒一轉,張健爾說:「昨天我們贏僑光,保級有望時,儘管氣氛不錯,但感覺開始有點微秒,乃至有些浮動,這可能是壓力的開始,今天開局就不正常,多少有關吧!」

 

牙醫系大四高材生、也是高師大教練徐耀輝的兒子徐子惇說:「其實今天早上大家都很正常,開會、下午練投籃,也沙盤推演對中科的攻防,看來沒什麼異樣,卻開局就不對。」

 

徐子惇說,或許賽前針對中科可能守「三二區域」,提前因應,沒想此役中科竟改守「一三一」,大家可能無法立即反應,攻勢才不順。教練蔡宗儒說,應該也是,球員普遍較不常遇到「一三一」防守。

臺中科大黃暐宸24分。大會提供

儘管功敗垂成,但蔡宗儒仍肯定全季球員的表現,尤其上季二級季軍賽,臺大雖贏中科拿第三,但季後畢業4名先發,也即本季球員泰半經驗不足,能拿2勝已很不易,中科頭號戰將高孟偉雖也畢業,但雙方實力理應在伯仲之間,不應差到20分。

 

蔡宗儒說:「上季二級站起、升上一級,本季一級跌倒、再掉二級,但我會繼續帶隊,尋求下季111學年率臺大在二級再站起、112學年重返一級。」

 

領隊兼總教練林聯喜也替子弟兵按讚說,22年前的88學年度,臺大首戰一級的那批傑出校友,畢業後雖還是很愛籃球,但無人走籃球路,現在各行各業都很有成就,相信22年後的本季這些小學弟,未來應也會很棒。

 

三分球9投中5飆17分的徐子惇說:「我確定是最後一年,儘管無法幫學弟保級再畢業,但有很棒的隊友、教練,美好的仗已打過,了無遺憾。」

 

王奕中13分、張健爾7分、8籃板,195公分的張健爾說:「未能保級可惜,我還是會繼續打球,且畢業後可續留臺灣一年,我已有自己的規畫,但如有機會投人臺灣職籃選秀,雖也不排除,但得經過深思熟慮,才可能一試。」

 

臺大有5人來自建中,但「建中幫」僅生傳系大五陳威樺季後將畢業,除了愛籃球,對運動、傳播也很有興趣的他,曾在SSU大專運動網擔任特派員,他說:「未來如有機會,也會考慮是否加入媒體行列,採訪報導體育新聞。」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188公分的碩一生夏佳宏說;「下季掉二級,我升碩二應會續打,再幫學弟拚回一級,然後畢業。」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