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林軒渝、許芳綺決勝期連2外線定音 清大2連勝保級在望、北護降二級

清華大學許芳綺16分。大會提供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開女一級預賽,20日一場攸關保級的另類世紀大戰,上季二級前兩名清華大學、臺北護大,繼今年3 月28日的二級冠軍賽後,時隔近10個月再度遭遇,但戰場已升至一級,清大靠終場前3分11秒、2分鐘,大二前鋒林軒渝、許芳綺連2枚三分彈擺脫糾纏,72:68驚險勝出,開季先8連敗再2連勝,也是繼100、101、104學年度後4度拚戰一級以來,隊史第4勝,保級的機率不低。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因清大這兩天連贏臺大、北護後,累計2勝8敗,末役明21日將逢臺北大學,贏球3勝入袋肯定保級,如輸球2勝9敗作收,因今天稍後同為2勝7敗的成大、臺北大學對上,成大小贏、3勝7敗確定保級,北大2勝8敗,今晚壓軸戲地主臺科如贏臺大,臺大1勝9敗,就算明天末役贏成大,也僅2勝9敗。

 

而明天同為2勝8敗的清大、北大遭遇,贏者3勝,敗者2勝9敗,與臺大一樣,但因清大、北大都已贏臺大,比對戰都占優勢,因此臺大就得跟目前10連敗的北護一起降至二級。

清華大學楊芷昀12分6助攻。大會提供

也即清大明天即便輸北大,2勝9敗作收,除非臺大今、明兩天連贏臺科、成大,最終3勝8敗保級,那明天清大、北大的敗隊,2勝9敗就得降級,這可能性並非沒有,但機率有多少,今晚臺科、臺大「基隆路大戰」一翻兩瞪眼,可望先揭曉第一個謎底。

 

至於隊史首度一級嘗鮮的北護,因176公分大二當家中鋒暨第一得分手李浩璟,昨晚睡前突覺腰痛,今早醒來愈嚴重,球場都沒法來,少了禁區屏障,北護如斷大樑,繼今年3月底前述上季二級冠軍賽62:65小輸後,今天又不敵清大,苦吞10連敗,確定在與賽12隊墊底,下季得降回二級,大三前鋒謝靜萱生涯新高32分、14籃板,首度「30、10」白忙一場。

 

出身HBL名校北一女的李浩璟,昨天19日對成大才剛攻下個人新高的 23分,開季迄今9戰場均12.7分、9.0籃板,今天可能是她一級生涯最重要一戰,她卻缺陣,造物者弄人,莫此為甚,對北護影響尤鉅。

 

北護明21日末役對地主臺科大,即便贏球僅1勝10敗,也無濟須降二級,但李浩璟的「麻吉」大一後衛莊婷羽、陳艾欣,乃至今天大爆發的謝靜萱,都誓言要「為李生李浩璟而戰」,力拚開胡、隊史一級首勝。

 

清大上半場34:31小贏,第三節北護謝靜萱狂飆13分,一度46:41超前5分,清大回敬6:0重取優勢,但謝靜萱三分彈仍助北護51:49小占上風,末節雙方持續互咬,62:61時林軒渝、許芳綺連2枚長射砲,68:61適時hold住。

 

北護謝偉平連拿最後7分,含終場前45.4秒三分彈,68:70續咬,清大李芊僾、許芳綺、林軒渝三人漂亮小組合作,小球交籃下的林軒渝,完成此役最重要的2分,終場前31.4秒72:68,北護反撲無功,輸贏就此定調。

清華大學林軒渝全隊最高24分創個人UBA一級新高,外帶13籃板雙十表現助隊二連勝。大會提供

林軒渝三分球5投中2拿雙寫新高的24分、13籃板,連4場、開季10戰有8場得分上雙、2度「雙十」,含三、四節各飆9分,近況超佳,與決勝期兩罰、三分球共拿5分的許芳綺,合得最後14分,外加稍早大一主控楊芷昀也是兩罰加三分球飆5分,聯手帶出23:17的末節攻勢,得以在驚濤駭浪中,保住全季最關鍵一勝。

 

出身北一女的林軒渝說:「季前苦練外線愈有心得,也有好的結果,尤其出手更有信心,意味事在人為,只要肯努力、付出,任何人都可在任何比賽做出貢獻。」

 

許芳綺三分球5投中2拿16分、4籃板、2抄截,上半場就11分,繼上役對臺大三分球4投中3飆生涯新高22分後,連兩場跳出,來自HBL名校北市陽明的她說,還是平常心。

 

菜鳥主控楊芷昀撐38分鐘進2記三分球拿12分、5籃板、6助攻、4抄截,雖也有5失誤,但較上役對臺大的誇張10次,改善很多,她說:「這個環節我得再調整,因就控衛而言,助攻、失誤比有合理的比例,這一點我還不夠好,幸仍贏球。」

 

清大僅有的8人都上7人得分,大四中鋒李芊僾8分、7籃板、3助攻,鍾珮琪6分、5籃板,也都功在贏球。

 

教練謝文偉說:「希望可順利保級,季前的努力就有代價,特別是受限於人手不足,體能訓練、營養補充就格外重要,另得感謝HBL光復高中,小隊多次跟我們練習賽,強度因而提升。」

 

北護李浩璟缺陣,謝靜萱挺身而出,上半場8投中7、4罰中3就飆17分,第三節再添13分,末節換隊友謝偉平火力展示,她又得2分,全場32分外帶14籃板,惜未能守成,生涯代表作小留遺憾,出身HBL南山的她說,可惜,但也只有下季再來。

 

謝偉平2記三分球得18分、7籃板,含末節最後7分、單節9分,大一菜鳥陳艾欣9分、3籃板、3抄截,主控蕭歆潔送出新高9助攻、5籃板及抄截、得分各2,但終場前8分鐘五犯,另一菜鳥莊婷羽也在最後5分鐘犯滿,全隊原就僅9人,李浩璟掛傷號、2人五犯,決勝期只剩6人苦撐,輸球非戰之罪。

 

教練趙曜說,OK啦,少李浩璟差很多,有限的人手,拚到最後一兵一卒,且都盡了全力,以球員為傲,明天最後一戰逢地主臺科,仍會全力以赴。

 

臺科大二「一姊」陳芷英出身HBL名校普門,也是北護兩菜鳥陳艾欣、莊婷羽的學姊,明天雙方卯上,陳、莊兩人說,不會讓學姊陳芷英太好過。

臺北護大謝靜萱全場最高32分創個人UBA一級新高,另有14籃板。大會提供

本季後北護將畢業兩人,教練趙曜說,下季除以既有成員拚二級,另有3個保送甄試的名額,歡迎HBL球員踴躍報名加入。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