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喬帥是不是反疫苗者? 法庭休庭球王命運暫懸而未決

喬科維奇一早就被車子載進法庭。法新社

【詹健全/綜合報導】攸關現任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能否留在澳洲參賽的關鍵,今上午在聯邦法院上進行激烈的交鋒,雙方聚焦在喬帥是不是反疫苗者以及留在澳洲是否對澳洲民眾會有影響,雙方陳述後法庭暫時休庭,喬帥的命運暫時懸而未決,審理此案的三名法官表示,最早可以在今天下午做出決定,但也有可能最晚在周一早上。但喬科維奇將於週一當地晚上6點將在澳洲公開賽男單首輪出場。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此案由澳洲聯邦法院法官審理,由首席大法官詹姆斯奧爾索普(James Allsop)、大法官安東尼貝桑科(Anthony Besanko)和大法官大衛奧卡拉漢(David O’Callaghan)組成。

 

喬帥的律師團主要是從將他二次取消簽證的澳洲移民部長霍克(Alex Hawke)的回應中尋找突破點,證實部長試圖將喬科維奇踢出局的原因是「錯誤的」、「極其軟弱的」和「不合理的」;律師團試圖系統地推翻政府的核心論點,即喬科維奇的反疫苗觀點是一種公共威脅,除非他被驅逐出境,否則可能導致「內亂」。

 

律師團先針對部長引援BBC的一則所謂「反疫苗」評論,他們認為部長使用的報價是「選擇性的」和「誤導性的」。文章中的一句話說:「2020年4月,早在新冠疫苗問世之前,喬科維奇就說他『反對接種疫苗』。」然而,喬科維奇的法律團隊表示,這段話是部長是「有些誤導」。

 

他們指出,就在那則新聞之後,喬科維奇「後來澄清了他的立場,補充說他『不是專家』,會保持『開放的心態』,但希望有『選擇對我的身體最好的選擇』。”律師伍德(Nick Wood)說,依靠這些新聞來表明喬科維奇是一個反疫苗英雄是「完全錯誤的」。

 

但反方的三位侓師中的一位表示,部長可以根據不止一個故事假設塞爾維亞人有反疫苗接種傾向,部長不必闡述該結論的所有來源。律師勞埃德(Stephen Lloyd)說:「這不僅僅是申請人公開聲明他反對接種疫苗,而是他持續未接種疫苗的事實。如果他願意,他本可以接種疫苗的」。

 

勞埃德支持部長的觀點,即喬科維奇在澳洲的存在可能會激起反疫苗情緒。「令人擔憂的是,他是一位知名人士,在許多方面都是榜樣,因此他在澳洲的存在將更強烈地向澳洲人展示他的反疫苗接種觀點。」

更多網球報導 》

更多國際網球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