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日立慈善盃打出首日最佳67桿 全勤選手蔡佩穎暫居領先

蔡佩穎首回合67桿(-5),單獨領先。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日立慈善盃女子高爾夫菁英賽舉辦14年來全勤參賽的旅日好手蔡佩穎,今天在東方球場打出7個博蒂、2個柏忌的67桿,在第一回合拔得頭籌,暫以兩桿之差領先衛冕的錢珮芸、程思嘉和李欣,她們3人同以69桿並列第二。安禾佑和侯羽薔兩位職業新秀則以70桿完賽,暫時並列第五名。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TLPGA女子台巡賽2022年球季開幕戰日立慈善盃女子高爾夫菁英賽,今天在東方球場順利打完第一回合賽程,北部地區天氣陰冷,所幸參賽女將們沒遇到明顯雨勢,中午之前還有一段時間太陽露臉,算是穩定的打球天。蔡佩穎今天鐵桿打得非常出色,7個博蒂推桿距離最遠的只有7呎,讓她打來格外輕鬆,尤其第八洞起她連續3洞抓鳥,讓她站上領先位置。

蔡佩穎首回合67桿(-5),單獨領先。TLPGA提供_林聖凱攝

她說:「這是我連續參賽14屆打了40個回合成績最好的1天,鐵桿表現很棒。」蔡佩穎指出,賽前來東方球場練習很多次,她仔細觀察其他好手的打法,覺得在東方球場出賽,打小右曲球路比較合適,所以她在球路上做了改變,這是今天鐵桿能屢次打出好球的原因之一。不過她也認為,東方球場果嶺上的判斷和執行還是有一定難度,好幾洞推桿路線都用猜的,還滿費神的,這回合她花了31次推桿。

錢珮芸首回合69桿(-3),暫並列第二。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緊追在後的是衛冕者錢珮芸,這回合她打下4個博蒂,可惜在第十七洞短短3呎上坡竟然推成三推桿的柏忌,是這回合唯一美中不足之處。第一回合她以69桿完賽,還是給自己的表現打了90分的高分。不過今天第一洞出發就在果嶺上出現不到3呎的短推,球涮洞邊而出錯失博蒂,前11洞打完只進帳1隻小鳥,錯失3個博蒂短推,錢珮芸坦言心裡確實會有點壓力,那時心裡只想說這場大概只能賺點零用錢了。所幸第十二洞起4洞她賺3個博蒂,讓她的排名躍升,最終並列第二,讓她覺得衛冕冠軍很有機會。賽後看到蔡佩穎的成績,她笑說:「早知道就不教她了,練習賽的時候發現佩穎推桿時右手肘會有外開的現象,有跟她提醒過。」錢珮芸和蔡佩穎都是屏東姑娘,是多年老朋友。

李欣首回合69桿(-3),暫並列第二。TLPGA提供_陳宏佳攝

同樣並列第二的李欣,去年在TLPGA賽季多次出現在領先榜前幾名,最終都沒能搶下冠軍盃。今天她也是抓下4個博蒂,只在第九洞花了3桿才攻上果嶺,3呎保Par推桿沒進,吞下唯一柏忌。李欣認為這回合她的狀況不錯,鐵桿的感覺很好,讓她可以打得心裡很平靜舒服,過去她參加日立慈善盃很少在第一回合就衝進前十名內,今天也是她歷來參賽打得最好的第一回合,她認為接下來就是調整好自己擊球流程的節奏,不要想太多反而影響自己。

程思嘉首回合69桿(-3),暫並列第二。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程思嘉今天也是69桿完賽,賽後她表示,並沒有為這場比賽設定什麼成績目標,畢竟返台隔離和自主健康管理21天下來沒什麼練球,能夠暫時並列第二覺得打得還不錯。她表示,這回合除了前幾洞稍微節奏亂了一下,第二洞和第四洞沒攻上果嶺,都吞柏忌。幸好陸續也抓回5隻小鳥,打到第十一洞從果嶺邊緣長推36呎下坡進洞,算是今天最佳的一洞,另外第十四洞也推進25呎的長推。嘉嘉表示,去年在美國雖然最後的結果不算好,但去年是赴美參賽打得最好的一年,除了技術進步,動作的穩定度也提升,就剩心理狀態還要再堅強一點。今年她還是會去美國,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兩姐妹侯羽桑(E)(左)與侯羽薔(-2)順利完成轉入職業後的首場賽事第一回合。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剛轉職業不久的侯羽桑和侯羽薔姐妹,今天打完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回合,妹妹羽薔打出70桿,暫時並列第五,她表示,職業身分的第一回合開局就照著自己的想法順順地打,比較困難的洞也不會太積極搶攻,就是穩定中求發展,她對後面兩天很有信心。

 

姐姐羽桑則說:「在心態和球場策略上,這回合與業餘時沒有太大不同,只是今天上果嶺的位置都不是很靠近洞口,所以一直打Par。」這回合她以72桿完賽暫時並列第十二名。侯羽桑認為,這回合打鐵桿時對於風勢的判斷還差了一點,這部分第二回合可以執行得更果斷一些。她也察覺到轉入職業的心理微妙之處,就是一直想努力把球打靠近旗桿,但是又不能打得太積極,有時太想打博蒂,反而會打成柏忌,那樣心情就會受到影響。所幸現在心情的調適比較快了。

侯羽薔首回合70桿(-2),暫並列第五。TLPGA提供_林聖凱攝

羽薔則說,因為TLPGA的政策讓業餘選手可以參加職業比賽,所以她們姐妹在業餘時期最後幾年很早就可以投入職業比賽中磨練,對職業比賽已有熟悉感,TLPGA這個政策真的對業餘選手轉入職業的適應很有幫助。另外這回合她與徐薇淩同組,就把握這個機會請教一些打LPGA的細節,獲益良多。至於後兩回合,羽薔表示,要調整一下推桿,今天有幾次上坡推桿明明知道比較慢還是不太敢推,就推短了。但賽後她要去練習場加強長桿的準度,「能攻上果嶺打在洞口5步之內就有機會抓博蒂。」

徐薇淩首回合71桿(-1),暫並列第七。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徐薇淩今天打出71桿和李旻、石澄璇、陳敏柔、劉嬿等人並列第七名。徐薇淩表示今天的鐵桿表現比較不好,18洞只打上12個果嶺,只有兩個博蒂、1個柏忌。鐵桿打得不理想,球不紮實自然距離感不是很穩定,沒辦法很靠近洞口,推桿自然不容易推進,這回合她花了29次推桿,對於自己鐵桿不理想還能繳出71桿,她覺得可以接受。目前落後4桿她覺得還有機會追趕,「不是領先者的身分,比較容易堅持久一點,週日第三回合有機會衝一下。」

 

暫時並列第五的年輕好手安禾佑,今天4個博蒂、2個柏忌,她覺得這回合打得還算不錯,前九洞長桿比較好,但推桿差一點,到了後九洞剛好反過來,推桿推得不錯,長桿卻有些狀況,像第十三洞就是開球打過頭,三推桿吞柏忌。

安禾佑首回合70桿(-2),暫並列第5。TLPGA提供_葉勇宏攝影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第一回合打完只有前七名的11位選手繳出紅字成績,第二回合大會依照成績排名重新編組,明天上午八時分別從第一洞和第十洞出發,最後一組領先的蔡佩穎、李欣和程思嘉將於十時三十分自第一洞開球。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高爾夫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