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校園巡禮》「忠孝國中、榮耀春風」! 東奧銅牌母校誕生「非典型」創意校長

東奧舉重銅牌陳玟卉母校忠孝國中新任校長陳秀標(中左二)與校內舉重.空手道、田徑和空手道明星選手合照。忠孝國中提供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詹健全/新北報導】「忠孝國中、榮耀春風」!進到板橋忠孝國中,只要找任何一位學生,每人都可以朗朗上口新任校長陳秀標所提出的學校口號,這所僅有22年校史的體育新興學校,不只蘊釀出去年東奧舉重銅牌名將陳玟卉外,今年在「非典型」校長陳秀標領軍下,除了原本舉重、空手道、田徑和手球傳統強項之外,今年更準備成立桌球和跆拳道隊,挑戰另一個運動領域!

東奧銅牌陳玟卉就是在國二時期從田徑改練舉重。資料照片

雖然座落在板橋的蛋黃區,但忠孝國中利用有限的校地,卻仍為台灣培植出許多運動健將,其中最有名自然是在去年東奧女子舉重64公斤級以總和230公斤奪銅並且在年底世錦賽再奪下1金1銀1銅的陳玟卉;此外之外,忠孝國中在舉重、空手道、田徑和手球都是強校的代名詞,舉重唐浚彥在109、110年完成二連霸,李品萱和邱涵玉在去年總統盃舉重賽拿下雙金,廖唯辰也在中正盃空手道國男第三量級奪銅。

忠孝國中校長陳秀標(前排右1)也是桌球好手。摘自陳秀標臉書

正在做校舍更新準備在今年到新校園上課的忠孝國中,去年8月迎來了一位「非典型」校長。擔任校長職務已經有14年的陳秀標,最喜歡的事情是「看到一個學校邁向卓越」,陳校長雖然自稱是「運動肉腳」,但其實桌球球齡已經達40年,就讀台科大時是桌球校隊並且在100年還曾率新北市校長隊創紀錄首度拿下全國教育盃冠軍,堪稱是少見允文允舞的運動型校長。

忠孝國中校長陳秀標與空手道隊合照 。忠孝國中提供

校長陳秀標與大多數嚴肅的校長形象很不相同,陳秀標自己也坦言希望要「make different」,平常朝會講話不超過3分鐘,堅持要落實多元教育,雖然只到任4個多月,但銳意革新和許多有創意的作法,陳秀標很有信心的說:「3年內要讓學校完全不一樣!」

忠孝國中隨處都可看到「榮耀春風」的標語。詹健全攝

陳秀標在到任忠孝國中前1、2個月每天都到學校外繞著學校走,讓他人還沒到校就對學校周遭瞭若指掌。陳秀標苦心構思,如何能把學校的願景凝聚起來,「忠孝等於榮耀,因此,我到校後就創了『忠孝國中,榮耀春風』的slogan,3個月後所有師生都朗朗上口。」陳秀標說。

忠孝國中陳秀標與手球隊合照。忠孝國中提供

接著又創新在新北市首度舉辦「出國日」,鼓勵全校師生,甚至連到校的廠商和家長都全部要求講英文,陳秀標說:「我們要給學生一個學習英文的環境,推廣英文最困難的就是落實,我們希望從點到面,甚至未來影響到社區,未來『出國日』希望最多到一周1至2天,最少也要每月1天。」

施琳恩(左)新北市110年中等學校運動會1500公尺第五名。忠孝國中提供

陳秀標對於學校體育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體育和學習本來就是一體兩面,他說:「其實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有一些台灣東奧選手從來沒有負面的新聞?甚至連對手都備受推崇,這是對學生一個很棒的教育,運動選手的父母親對兒子有個很好的品德教育,讓這些東奧選手身上始終帶著『謙卑』的形象而沒有負評。」

唐浚彥(110年全中運舉重國男組49公斤級第1名,左至右)周昱鋒-110年全中運舉重國男組73公斤級第3名。忠孝國中提供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體育和教育是一體兩面,陳秀標並不會為學校代表隊預設成績和立場,他說:「學習是一輩子的事,體育也是一樣,雖然不應該運動來放棄學習,但有時體育人的人際關係特別好,體育有時反倒比讀書更重要。」陳秀標體認到學校體育對學生適性發展的重要性,也積極推動忠孝國中的體育發展,除了落實原本的傳統強項之外,因為學區內有新埔國中桌球隊,今年忠孝國中有意成立桌球隊,同時利用風雨操場來開設跆拳道社團,未來將給予忠孝國中學生有更多元的選擇。

廖唯辰110年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第三量級第三名。忠孝國中提供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