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花蓮女足回光小母校 1989復刻回憶女足搖籃盼重現昔日榮光

女足1989大合照。花蓮女足提供

【蔡宗憲/花蓮報導】花蓮光復國小女足隊成立於1989年,培養出無數木蘭女將,在2022年的第一天,女足隊員盛大舉辦「光小女足1989」活動,包括啟蒙教練楊正治及光小校長張宏政、王世安老師等均盛情出席,光小女足1989校友特別贈送小學妹足球,並由恩特斯ENTES運動品牌贊助訓練襪,現場充滿傳承與感恩氛圍。

釋放壓力,每一次跑都是釋放,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 》

 

「光小女足1989」活動發起人、現役中華女足隊長王湘惠表示,這次活動除了敘敘舊,還特別製作光小女足1989年的復刻球衣,傳承創隊精神,也盼結合校友們的力量,讓母校光復國小繼續肩負起「女足搖籃」的傳承重任。

 

「這是我踢球的起點,更是花蓮女足的根,有很多無法被取代的回憶。」王湘惠特別感謝啟蒙楊正治的培育與師母的多年相挺,希望能夠凝聚光小女足的精神,激勵新一代的光小女足球員,將它的精神傳承下去。

啟蒙教練「光小足球之父」張正治。花蓮女足提供

光小女足的成員大多來自花蓮的馬太鞍阿美族部落,楊正治回憶,學生能夠加入足球隊,要感謝部落家長在背後的支持,還記得球隊草創期因經費拮据,市民代表蔡義昌在火車站送行時捐款10萬元,得以順利出征,並謝謝張宏政校長與王世安老師隨行出國,打遍國際分齡足球賽。

 

「光小女足1989」打響了第一炮,遠征歐洲比賽成績優異,外交部將消息傳到教育部,特別獎勵補助光小經費興建演藝堂,以及當時首屈一指的人工草皮足球場,光復國小就此成為國內女足搖籃。

昔日光小足球教練鄔米魯夫契(左)。花蓮女足提供

這次熱情參與回娘家活動除了王湘惠,還有前國腳何夢華、何夢婷姊妹檔,以及現役木蘭球員陳雅惠、羅慧慈、林凱玲,都回母校共襄盛舉,何夢華是光小女足第3屆成員,也回母校服務。

 

目前擔任總務主任的何夢華說,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意涵包括發揚光小女足精神,更希望不要因為大環境及少子化的影響,以及家長對足球運動了解不夠,怕小孩累,影響課業,而放棄踢球的夢想。

光小女足1989校友贈送足球,象徵傳承意涵。花蓮女足提供

未來希望光復國小能夠持續推展足球運動,讓更多家長認同足球,雖面臨斷層,願藉由這項活動來拉近距離,更願意讓小朋友參加球隊,期許改變女足低潮的困境,重返輝煌時期。

 

花蓮縣議員蔡依靜表示,「光小女足1989」開創馬太鞍部落的體育文化特色,堪稱足球運動推展到社區的先驅者;事實上,花蓮光復鄉不只是有糖廠,還有台灣最強的女足球員,一直是馬太鞍部落的驕傲。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運動品牌恩特斯ENTENS贊助足球訓練襪。花蓮女足提供

王湘惠說,這次回娘家活動還特別製作復刻球衣,就是希望除了敘舊活動外,也能讓「光小女足1989」成為一個類似俱樂部或校友隊的組織,透過表演賽或公益教學來回饋基層,並爭取更多企業支持,讓目前因為少子化與資源不足,維繫不易的光小女足能夠永續經營,培育出更多優秀的女足好手。

更多111花蓮全中運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