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道》傳承已故宋朝欽總教練 蓮花盃走過40年歲月

教練團示範演武,招式精準猛烈,完全展現空手道快、狠、準的技術本質。蔡宗憲攝

【蔡宗憲/花蓮報導】110年花蓮縣第39屆蓮花盃空手道錦標賽日前盛大登場,這項傳承長達40年的比賽(除了SARS停辦),源自花蓮縣空手道之父已故宋朝欽總教練,將空手道帶到花蓮推廣已40個年頭,更實現宋朝欽總教練「全民皆武」的崇高理想。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花蓮縣空手道委員會總幹事潘銘傑表示,為實現先師宋朝欽總教練「全民皆武」的理想,委員會從過去追求競賽成績,到現今著重在各年齡層空手道的傳承,進而發展出一套適性適教的螺旋課程,讓空手道的武術本質,能夠碰觸到更多不了解武術運動的族群。

 

蓮花盃空手道錦標賽除了傳承武術本質之外,也是延伸「全民皆武者」的理念,透過比賽的氛圍與制度,展現武術保護自己的能力,讓每一位選手都有機會成為舞台的主角,同時不失去測試防禦本能的效果。

高中男子演武招式的破壞力與技術的控制力,完美詮釋出空手道的武術美學。蔡宗憲攝

裁判長范綱保說,本屆比賽幼兒組選手將近20人,小小選手們的骨骼與神經肌肉系統尚處於發展階段,教練團透過動作的解構,發想出改良式的課程,並配合各類體育運動教具,讓這群活力旺盛的小小選手們,能夠認識武術,也能夠快樂、安全的學習武術。

 

比賽中除了看見這群小勇士勇敢地站出來,展現他們努力練習的成果,也特別感謝家長與觀眾們的出席與陪伴,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看重孩子認真付出的一面,已經遠遠超越競賽追求勝利的目標。

 

主任教練宋一忠強調,「蓮花盃」是花蓮縣空手道最悠久也最具傳統的全民競賽,委員會以有別於現今流行的競技模式之內容舉辦,自102年起以演武為主要競賽項目。

 

演武項目不同於競技空手道比賽中的對打與型項目,除了讓各年齡階層學習者能參與之外,更能多元且完整地演繹出空手道武術的全面性。

 

而演武動作則從型與對打中擷取精要的部分,編排出適合不同程度選手的競賽內容,在經年累月的修練與逐步疊加的精進下,促使選手對技術越加精熟、動作施展更加流暢,也是為了厚實習武者,在空手道的深度與廣度上所編排的課程。

國中、國小演武透過招式對峙,讓國中小學生了解武術含義與實用價值。蔡宗憲攝

因此藉由演武比賽的舉辦,學員能將基本動作、型與對打,完美地融合成三位一體的空手道,空手道就不再是單純的運動、才藝與競技,而是每個人都不可或缺的自我防衛之知識、能力與態度。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花蓮縣空手道能有堅強的教練團與裁判團,將空手道推廣到各鄉鎮與各年齡層,讓比賽有公平、公正,又能兼顧技術與教育意義,都要感謝花蓮縣空手道之父宋朝欽總教練,因此藉由陪伴花蓮縣空手道一起成長的蓮花盃比賽,以「全員半月型演武」的方式,紀念先師宋朝欽總教練帶給花蓮空手道的卓越貢獻。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