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大驚奇錦和、高苑、「雙南」南山、南湖外卡賽出線 男女8強到齊

錦和首晉八強、東山中斷連5季八強,強烈對比。大會提供

經過7天68戰含27、28日最後8場外卡賽後,110學年度HBL高中籃賽男、女甲級八強全數出爐,無獨有偶,兩組各有一支上季八強球隊中箭落馬,男甲是上季第八台中東山,女甲則是上季第七苗栗高商,取而代之的是HBL新貴大驚奇新北中和錦和高中男籃,以及北市南湖高中女籃。                                                        

貼布經皮膚敷貼恐肝腎負擔,您瞭解成分作用嗎? 》

                                                                

男、女八強複賽,將於明年2月13至20日,在新北新莊體育館、板橋體育館同步進行,採單循環賽,各取前四名晉級3月12、13日在台北小巨蛋的四強總決賽。                                            

                                                                

男甲八強為第一輪晉級的A組前三名新北南山、北市松山、新北泰山,B組前三名竹市光復、新北能仁、竹縣東泰,加上今天外卡賽出線的新北錦和、地主高市高苑。                                      

                                                                

A、B組各前三名,含尋求二連霸的衛冕軍泰山,6隊很巧也是上季前六,高苑則是上季第七,今天外卡賽末役84:71擊敗桃園治平,搭上八強末班車,上季第八東山,則是稍早在另一場外卡賽,經延長加班後70:76不敵錦和,中斷105學年起連5季晉八強紀錄。                

 南山高一菜鳥陳孜綺終場前4.4秒騎馬射箭準絕殺,保住連7季八強。大會提供                                                               

女甲級八強為第一輪晉級的A組前三名台南永仁、北一女、北市金甌、B組前三名北市陽明、新北淡商、高市普門,外加今天外卡賽出線的新北南山、北市南湖。                                          

                                                                 

A、B組各前三名,含尋求三連霸、隊史第12冠的衛冕軍淡商,除了普門是上季第五、金甌第八,另4隊也是上季四強,上季第六南山是在今天外卡賽,靠154公分本季與賽12隊第一矮腳虎、高一菜鳥控衛陳孜綺,終場前4.4秒騎馬射箭建功,56:55氣走上季第七苗商,保住104學年重新成軍後,連7季晉八強,含107學年封后,繼88學年後的隊史第二冠。       

                                                             

107學年起已連3季無緣前八的南湖,則是84:68擊敗新北永平,重返八強,也結束108學年起連3季得從資格賽打起苦澀日子。        

                                                                

至於複賽大神奇錦和男籃,已然成為繼90學年度的泰山高中之後,另一支第一年挑戰甲級資格賽,就資格賽、預賽、複賽一路過關斬將,最終殺晉八強的球隊。                                            

 頂著腳踝骨裂的錦和黃書恩第四節2記三分彈加最後1.3秒1罰得以加 班贏球晉級。大會提供                                                               

上季還在打乙級的錦和,本季新換教練為出身前HBL泰山高中、UBA台師大前鋒張立杰,10月底首度率隊挑戰在花蓮舉行的甲級資格賽,4連勝晉級16強預賽,11月台北預賽1勝2敗排A組第三,吊車尾晉12強複賽,唯一勝是淘汰上季晉複賽的嘉義萬能工商,2敗則輸新北南山、台中東山。                                                    

                                                                

22日開打的複賽,錦和及另支也是資格賽晉級的桃園治平,都抽進「四山」南山、松山、泰山、東山,史上頭一次同組的「死亡A組」。     

                                                                 

錦和苦吞5連敗,A組墊底,含54:74本季二度輸給東山,輸分高達20 ,比預賽的68:71還多輸17分,掉至昨天27日外卡賽,結果先以76:55擊敗B組第五宜中,搶下首勝,得以今天28日挑戰A組第四東山,一戰驟死,「win or go home」,贏者晉八強,輸家本季提前買單。      

                                                                

這也是雙方冤家路窄,本季3度遭遇,機率更是HBL史上最高,因僅僅預賽、複賽,兩隊就交手3次,過往絕無僅有,一般咸認,錦和恐難有勝算,因前兩戰已連輸東山,輸分從3分到20分,甲級嘗鮮、驚奇之旅,大抵將譜下句點。     

                                                                

詎料沒壓力的錦和,放手一搏,全場威脅東山,反之,105學年首獲第五後,已連5年晉八強,含106、108學年都闖四強的東山,上季雖掉第八,本季仍有不錯實力,但相對包袱較大,明顯束手縛腳,40 分鐘一路被東山糾纏,62:62進入延長賽。                          

                                                                

最終錦和先發五虎得分都上雙,特別是186公分主力前鋒黃書恩抱著左腳踝骨裂傷,先發撐28分38秒,貢獻17分、8籃板,含第四節連飆2記重要三分彈,外加最後1.3秒2罰中1,逼進延長賽,加班5分鐘他又1投4罰攻下關鍵6分,錦和也在眼鏡碎片滿地、不可思議聲中,76:70氣走東山,奇蹟般殺晉八強,續寫隊史新猷。                      

                                                                

錦和更一戰成為90學年「資格賽起家」、103學年全季20連勝殺進冠軍賽,但被松山逆轉,上季終於首度封王的泰山後,另一個「資格賽驚奇」,尤有甚者,錦和新科教練張立杰,就是泰山畢業,自己身為103學年被松山逆襲的「苦主」之一,本季新掌錦和兵符,顯然沾了上季泰山首冠的喜氣,帶領錦和子弟兵,進入新的里程碑。            

                                                                

特別是,張立杰昨天率錦和淘汰宜中,確定今天將3度挑戰東山後,與主控李祐哲都用「事不過三」來自我激勵,今天成真,HBL的青春、熱血、不可預測性,乃至話題不斷,再添一椿。                    

                                                                 

輕盈、透氣、防水,一體化極地豹豹鞋讓你無懼各種挑戰! 》

值得一提的更是,傷兵前鋒黃書恩,係在18日也即複賽前4天,與南山練習賽時左腳踝骨裂,雖仍隨隊南下高雄,但第一輪5戰他全程缺席,昨天外卡賽首戰宜中,抱傷初登場,替補15分50秒,5投中3含1記三分彈,拿到7分,今天存亡絕續的關鍵戰,更巧立奇功。           

                                                                

爆冷晉八強後,黃書恩直呼,16強、12強、八強,壓根在作夢,尤其他「只想打甲級、不敢想八強」,現竟然進了八強,希望夢繼續下去八強賽不要夢碎!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