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台灣運動觀光研討會在花蓮 邀請雙領域學者專家及奧運選手經驗分享

奧運、全運會傑出選手與專題講師、來賓合影。蔡宗憲攝

【蔡宗憲/花蓮報導】2021台灣運動觀光研討會,25日在花蓮大漢技術學院盛大舉行,會中邀請到多位觀光及運動產業界資深意見領袖發表專題演講,並由奧運國手羅嘉翎、許淑淨,以及全運會傑出選手蔡念恩、林清輝等,共同分享運動生涯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藉以提昇運動及觀光,力促雙贏互利。

西藥貼布大揭密!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奧運、全運會傑出選手與跆拳小將合影,個個架勢十足。蔡宗憲攝

研討會首先由花蓮縣政府前教育處長李裕仁擔任引言人,他特別向與會學者專家及選手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之意,並介紹與會學者專家,包括「國際運動與觀光推展」專題主講人,有台體大運管系教授兼中華民國運動觀光協會創會理事長林文郎、屏科大運動健康休閒系教授巫昌陽,以及麗臺科技、麗台運動報創辦人盧崑山董事長等。

2021台灣運動觀光研討會在花蓮,吸引滿場愛好運動人士參加。蔡宗憲攝

另外,在「運動觀光與創新行銷」專題部分,則邀請到臺體大運動與傳播系助理教授蔣任、清華大學運動科學系教授黃煜、大漢技術學院休旅系助理教授狄懋昌、臺體大運動賽會中心主任黃彥翔、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秘書長何麗卿等發表演講。

台體大運管系教授林文郎,就「後疫情時代台灣運動觀光的6大發展趨勢」進行講述。蔡宗憲攝

首先台體大運管系教授林文郎,就「後疫情時代台灣運動觀光的6大發展趨勢與創新…遇見未來的新常態:與病毒共存」進行講述,並就「台灣何時開放國門觀光?」等議題,舉例美國、新加坡、南韓及泰國等,相繼啟動入境免隔離及縮短隔離天數等措施進行剖析。

 

另外,在「運動賽會觀光」方面,他強調,爭、舉辦國際大型賽會,在發展經濟、行銷台灣,絕對能收立竿見影之效;而「動態性運動觀光」部分,需提供和整合含多元化、客製化和安全舒適的遊程商品,最後並提出「元宇宙概念」就是5G+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運動觀光。

 

麗臺科技、麗台運動報創辦人盧崑山董事長,則以「花東地區結合科技及國際運動與觀光推廣」為題進行演講,深入剖析花蓮、台東地區特色資源、成功的運動賽事,電競運動賽事及虛擬化的運動世界、運動賽事帶動觀光的產業價值、需時整合行銷等。

麗臺科技、麗台運動報創辦人盧崑山董事長,以「花東地區結合科技及國際運動與觀光推

他舉例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太平洋濱路跑賽、太平洋自行車賽等等,都是花東地區相當成功的賽事,成功有效帶動花東觀光產業,而近年來廣為興起的電競運動賽事,包括飛輪車、越野賽跑、跑山、登山等等,成功建構虛擬化運動世界。

 

最後盧董事長則提出「元宇宙願景」的理念,他說,元宇宙是未來的生活方式,虛擬世界不再是真實世界的模擬,而是延伸與拓展,最終界線將模糊,自由來往;「元宇宙與觀光」方面,遊客可以自己建設理想中的樣子,在真實世界不足的地方,用元宇宙來加以補足。

屏科大運休系教授巫昌陽專題演講。蔡宗憲攝

屏科大運休系教授巫昌陽則提從運動觀光的起源談起,包括古奧林匹克運動會、古代特色運動村發展等所具備的產值,進而導入大型運動賽會奧運、世界杯足球賽、環法自行車賽、洲際運動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及F1賽車等,所帶來的觀光產值。

 

剖析舉辦大型運動賽會可能帶動的正面效益,在實質環境方面,創造更多公共建設;在社會文化方面,獲得在地居民的認同、信心,在經濟方面,增加居民收入及就業機會,進而營造國家、城市、個人的認同與形象。

奧運國手羅嘉翎(右3)、許淑淨(左3),以及全運會傑出選手蔡念恩(右2)、林清輝(

隨後,則由中華奧會專案經理廖世雄介紹與會的兩屆奧運舉重金牌選手許淑淨、東京奧運跆拳道銅牌選手羅嘉翎,以及全國運動會跆拳道金牌選手蔡念恩,現已轉任教練的舉重銀牌選手林清輝,共同分享運動生涯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吸引大小朋友爭相簽名合影。

小選手爭相與奧運、全運會傑出選手簽名留念。蔡宗憲攝

四位選手不約而同提到對運動最重要的態度是堅持與熱誠,並且盡可能要兼顧學業;在經驗分享會後的簽名會中,他們也鼓勵後進選手們繼續加油。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