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台灣足壇史上第1次! 中等學校聯賽首度啟用第6裁判輔助

台灣足壇第一次出現底線助理裁判。詹健全攝

【詹健全/宜蘭報導】雖然台灣足球等級最高的甲級聯賽都還沒有改變,倒是今在宜蘭高中舉行的中等學校足球聯賽國男甲組複賽第一階段卻已經率先採用有「附加助理裁判(Additional assistant referees)」之稱的第6人裁判制度,兩天下來確實也減少了禁區內的判決爭議,讓與會的球隊和教練都力挺這項改變。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一般的足球比賽大多配備主裁判和兩名助理裁判以及1名第4裁判,但為了減少禁區內時常出現的爭議,國際足總早在2008年歐青賽就第一次出現了兩名底線裁判,2010年國際足總也批準在歐洲冠軍聯賽和歐洲盃中啟用底線裁判;而在亞洲部份,最早則在2018年亞足聯亞洲U23足球賽就開始試用底線裁判制度。

台灣足壇史上首度出現第6裁判。詹健全攝

中等學校足球聯賽裁判長楊勝苑表示,一般有職業足球的國家可以用影像輔助裁判(Video assistant referee,簡稱VAR),但要獲得國際認可使用VAR,除了現場要有數十台攝影機之外,而且現還要設置VAR室,裡面的工作人員至少要有6人,以目前台灣的狀況恐怕要再5到10年才有可能建立起VAR製度,但同樣的增加了底線助理裁判的第6人制裁判作法,每場比賽只要增加兩名底線裁判以及互相可以傳話的系統即可,相對於台灣更顯得經濟實用。

 

台灣足壇近年也不划有許多在禁區出現的爭議球,像去年的企甲台鋼與航源之戰,就出現門將已經過了進球線的球抱出來的爭議;上學期國女足聯賽也有出現類似的爭議球,楊勝苑說:「為了減少爭議,讓比賽更公平公正,在高中體總的支持下,今年國男甲和高男複賽以以及國、高女決賽都將使用第6裁判制度。」而且為了這次的第6裁判制度,今年

因為有底線助理裁判,在禁區內可以減少更多的爭議。詹健全攝

楊勝苑指出,在兩邊底線的助理裁判有4個最大的作用,包括判定有沒有進球、判定是球門球或角球、判別球是出界或是在線內以及罰球區內的犯規,可以藉此大幅度減少助理裁判的負擔,讓助理裁判可以更專心的做越位的判定。

 

兩天下來,第6裁判制果然立刻減少許多禁區內的爭議,像是前一天右昌與民族之戰,右昌在落後一球下,在禁區線外起腳,剛好被民族的後衛跳起擋出,原本主審判手球,但最後由底線助理裁判判定是碰到頭部而不是手臂,適時的解決了這場比賽的最大爭議。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