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傳承自美國奧運金牌泳將訓練系統 卡拉蒂泳訓中心登陸台北

卡拉蒂泳訓中心傳承自美國ASCA系統。官方提供

【詹健全/綜合報導】傳承自「美國飛魚」麥可.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的訓練體系,來自美國游泳教練協會(American Swimming Coaches Association,簡稱ASCA)的科學化訓練也終於來到台灣了!擁有ASCA 4級美國游泳教練證的Justin從今年起在台北與舞動陽光有限公司的南湖高中運動中心創設「卡拉蒂(Galatea)游泳訓練中心」,將美國ASCA原汁原味的科學化訓練引進至台灣,協助13歲以上的泳者或鐵人三項選手建立更專業有效的泳姿!

痠痛貼布造成紅腫搔癢? 選擇低敏親膚設計很重要! 》

菲爾普斯的教練鮑曼也曾是ASCA的董事會成員。法新社

美國游泳教練協會成立於1958年,旨在建立一套以科學化、適合全球泳者訓練的課材和教材,在這套科學化訓練下,美國已經成為全球游泳的霸主,在歷屆奧運游泳選手中,奪下破奧運游泳紀錄的23金3銀2銅的麥可.菲爾普斯最著名,菲爾普斯的教練鮑曼(Bob Bowman)也曾是ASCA的董事會成員之一,同時是ASCA Level 5 最高等級教練,也是實施ASCA訓練課程的最佳典範。

Justin擁有相當豐富的證照和教學經驗。官方提供

ASCA的美國游泳教練證有非常嚴格和考試和規範,其中教練等級共分成5個等級,第1級是助理教練,主要執行主教練的訓練計畫 ; 第2級是高級助理教練,除了執行主教練計畫外,也會擔任小型項目主教練 ; 第3級是小、中型項目自主教練,有能力帶領運動員到國家級別的成就,第4級是中、大型項目主教練,有能力帶領全美前20名高中或大學選手進入國家級決賽;第5級是全美重要游泳俱樂部或重點大學隊的主教練,他們創造了最高級別的國家奧運決賽選手,也代表了美國教練中最優秀的教練。

Justin是台灣少數擁有ASCA第4級教練證的教練。官方提供

Justin在台灣為了追求游泳教練專業上的精進就決定出國深造學習,經過多年考試和親身參與訓練和指導,Justin是台灣極少數可以拿到ASCA第4級教練證的游泳教練,並且在大中華與美國游泳教練協會ASCA合作推廣培訓已有多年的實務經驗及游泳培訓經驗,前後已經訓練過1千多名教練及學員;Justin在2020回到台灣,原本當時要飛往美國舊金山與美國泳界經營之神之稱的知名導師教練海戴瑞(Don Heidary)再次深造,但因受到疫情影響,讓他決定留在台灣把ASCA的科學化訓練完全引進台灣,嘉惠台灣有意想學最專業游泳動作的愛好者。

Justin的豐富教練證照。官方提供

什麼是ASCA的訓練方式?Justin說:「美國的游泳訓練方式就是鼓勵教練善用科技及輔助工具,盡量建立完整的回饋系統(短距離多次回饋、技術動作錄影自我回饋)以及維持練習的追蹤系統。」因此,「卡拉蒂(Galatea)游泳訓練中心」的技術養成階段,起初會很重視讓學員觀看正確的游泳技術動作影片,建立出正確動作的印象,其次才會讓學員做短距離多次回饋的游泳技術調整,並且會要求學員在課後完成學習筆記,最後還會為學員安排作業練習,要求學員在下一堂上課前要盡量做完要求的練習。

「卡拉蒂(Galatea)游泳訓練中心」採用美國頂尖最新技術訓練法,課程目前分成兩大部份,週一、三和五是「自由式單項技術專項班」,主要是建立及訓練學員的自由式技術動作,適合建立第一泳姿的泳者或是鐵人三項的選手;接下來是「成人競技游泳隊」,主要是指導想成為專業泳者的訓練。

卡拉蒂的創辦人Justin執著於科學化的訓練。官方提供

對於游泳訓練的法門,Justin說:「學習任何一種技能從初學到專業都要經過三個階段,一是高效的輸入(Input), 二是高效輸出(Output), 三是不斷地高效重複!」藉由美國科學化的周而復始的訓練,幫學員養成最專業的游泳動作及建立運動習慣,更是培養運動員堅忍不拔的運動家精神。

 

如何才能有效建立好技術?端看你用什麼態度及觀念去練習,運動神經科學家研究表示:「一個運動技術必須刻意且專注的練習才能建立穩定的神經迴路,例如當你在練習時,腦袋放空,或在想著等等要去品味什麼樣的美食,這時的狀態則是無效狀態,既會浪費時間成本也容易建立錯誤動作的神經迴路。相反的,如果刻意且專注的練習,你會自我檢視每一次的動作基準不斷調整,剛開始學習新技能的時候會經歷大量的錯誤,但由於刻意練習的狀態,你的錯誤將會越來越少,正確的動作會越來越多,慢慢建立起穩定的神經迴路。」

 

Justin認為,「同樣心理因素也大大影響進步的成效,游泳技術的養成及精進本身就是件辛苦事,大家會發現,沒有吃過太多苦的人,成長就少。」

上拉蒂上課的輔助器材。官方提供

「訓練的辛苦能讓我們學會忍耐,會讓你堅強,這是好事,這是進步,也是改進,所以,訓練苦的時候不要抱怨,要感到開心,這對你有好處,可以磨練你的品格,這就是所謂的試煉,試煉是在考驗我們是什麼樣的人,擁有成熟且精湛技術的人通常是吃了許多苦,他們吃過苦,熬過來了,通過了考驗。」Justin說。

 

卡拉蒂(Galatea)游泳訓練中心網址https://www.galateawatersports.com/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連絡信箱:wisdombird2020@gmail.com

更多運動資訊報導 》

更多活動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