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棒聯》Tahai 要贏Vilian! 部落同名長輩盼邱郡超越哥哥邱辰

 邱郡逐漸站穩台體先發二壘手的位置。陳孟葦攝

釋放你的能量!全球唯一放電極地跑鞋,馬拉松協會指定推薦 》

在大專棒球聯賽火力逐漸增溫的台灣體大邱郡,是來自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的布農族男孩,而他的哥哥邱辰則是利稻部落第一個打職棒的球員,由於爸爸對於傳承傳統文化的堅持,兄弟倆都有屬於自己的母語名字,邱郡是Tahai,邱辰則被命名為Vilian,他們的氏族名是isnangkuan。

在爸爸(右2)和哥哥(右1)的注視下,邱郡打出安打。陳孟葦攝

從小在部落長大,邱郡原本要追隨邱辰的腳步,從霧鹿國小利稻分校畢業後才要正式展開棒球生涯,但原定要打的樂樂棒球比賽在他六年級取消,此時紅葉國小的教練到邱郡家裡拜訪,希望爸爸能讓他轉學去打縣內選拔賽,看著邱郡期待的眼神,爸爸也只能提早放手讓他去接受科班訓練,不過因為邱爸的堅持,邱郡在小六畢業前再度轉學回到利稻,從部落小學的校長手中接過畢業證書。

 

經過短暫的紅葉國小訓練,升上新生國中,邱郡正式開始科班的培養,問到邱郡當時會不會很累?他笑著說,「爸爸操得更兇啦!」原來邱郡的爸爸年輕時是手球國手,從邱辰和邱郡小時候就開始鍛鍊他們,除了運動能力的訓練之外,也會帶邱辰和邱郡到山林裡打獵,讓兄弟倆不要忘記身體裡流動著的布農族血液,他們的爸爸出身台東利稻部落,媽媽則是花蓮馬遠部落的排球好手。

邱辰、邱爸、邱郡(左起)對於布農族文化的傳承富有使命感。陳孟葦攝

因為命名規則的關係,部落裡會有人們同名的情況,所以就形成了「Tahai」和「Vilian」集團,擁有相同名字的人會有一種集體意識,也會互相比較哪個名字的人有更高的成就和名聲。今年被職棒味全龍球團指名且看重的邱辰,自然大大的讓Vilian揚眉吐氣,而和邱郡同樣叫Tahai的部落長輩,在邱郡上次放假回家的時候,就殷殷期盼的圍著他說,「加油!Tahai要贏Vilian!」事實上,邱爸也曾經說過,邱郡的運動天賦比邱辰還要好,所以大家自然對他有很大的期待。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大專棒聯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