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我一生是大同人!」 強木在期待有台灣企業能接棒大同男足

大同男足總教練強木在與大同結緣超過半世紀。詹健全攝

【詹健全/竹北報導】沒有鮮花、看不到足協官員,在台灣已經成立59年的大同男足隊今在台大竹北校區足球場默默的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其中跟大同結緣已經長達半世紀的總教練強木在,更早已將自己看成是「大同人」,但為了延續球隊的命脈,強木在還是期待能有台灣企業來接下大同男足隊。

熱血追夢!17歲跆拳道新秀鄧文智挑戰成人國手 》

 

大同男足隊成立於1963年,也是目前台灣企業支持最久的男子足球隊,從1986年晉升甲組以來,1990年就包辦全國中正盃和足協盃雙料冠軍,雖然在1995到2004年台電甲組十連霸期間,大同拿了7次亞軍,但到2005年大同才以12勝1和的不敗戰績,贏得成軍42年的首個頂級聯賽冠軍,從此與高雄台電被列為台灣男足的南北雙霸,台電與大同之戰更被台灣球迷稱為國家德比大戰。

成軍59年的大同男足賽後大合照做紀念,球員離情依依。詹健全攝

大同雖然在台灣企業聯賽連續拿下2017-2019年完成三連霸,但不敵台南台鋼、台中FUTURO等新成立球隊的挖角,在去年企聯甲級就從第一掉到第4,大同男足總教練強木在也無奈的說:「這幾年大約就挖掉了我們11人,等於把大同一軍全隊整個都帶走,但大同還是大同,我們勇於拼戰的大同精神都還在,過去我們受到大同好幾代的恩惠,現在的管理者基於經營者的理念而沒辦法再支持球隊,但我相信只要給我們機會,大同依舊會是支堅強的球隊。」

 

強木在與大同有長達半世紀的緣份,他說:「我從54年進大同商職,60年進大同男足隊,75年結婚,77年接任教練至今,我幾乎一輩子都與大同有關,不管如何,我都把自己看做是大同人!」

人稱「土耳其火槍手」的台灣國腳朱恩樂也曾效力於大同8年。詹健全攝

強木在積極奔走期待可以把大同男足延續下去,但他說:「現在是年底,但大多數公司都在9月就先做明年預算計劃,雖然我評估台灣一支足球隊一年只要1600萬再加上梯隊約只要2000萬,對台灣許多大公司來說是九牛一毛,但還是期待能有緣人來接下大同男足隊,讓這批還想踢球的球員可以延續足球生命下去!」

更多足球報導 》

更多國內足球新聞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