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阿巴西轉職籃新外援卡關世新拚踢館首勝 義守國體高師本土火併

阿巴西轉戰職籃造成不少的影響。資料照片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公開男一級預賽第二階段,將於3至10日在高雄義守大學體育館打7天21戰(6日休兵),本階段與賽7隊,上季首闖冠軍賽才輸政大,亞軍仍是隊史最佳的世新,已拿到臺灣身分證的「前外援」阿巴西轉戰職籃,但近兩季大會阻攻王丹尼爾,與沙巴斯丁、伊波卡續戰,另再報名奈及利亞籍208公分新外援西里爾,但他簽證仍未下來,本月15日前若拿不到,本季就無緣。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本土畢業陳建銘、張隆政、尤楚翔等8人,但「刺青王子」李威廷升格「一哥」,球技小進化昂首掛帥,搭配既有大三中鋒吳沛嘉、前鋒簡賀宇等舊將,另收大一菜鳥即戰力,含出身上季HBL第三竹市光復高中的165公分「矮腳虎」控衛李宗漢、來自基商的陳思莫,以及畢業於台中青年的大二前鋒朱昱丞。

世新「刺青王子」李威廷升格「一哥」。資料照片

值得一提是,曾率輔大6度封王的已故「名人堂級」教練劉俊業二公子劉揚,輔大畢業難忘情UBA,季前轉進世新拔刀相助,且受教練何正峰器重,生涯最後一季掙得先發,土洋陣容依然可觀,持續大熱門之一,特別是尋求中止在義守打預賽已3連敗給地主、力拚4度踢館的歷史性首勝,唯一變數是簡賀宇一個多禮拜前練習賽,右腳踝韌帶撕裂,本階段大抵泡湯。

 

謝玉娟教練領軍,107學年度亞軍、上季第四義守,106學年度起已連5季身為預賽第二階段東道主,當年主場83:67首贏世新,最終拿第三,世新則排第13,107學年度掉二級、108學年度重返一級,預賽又以69:72小輸地主義守,回臺北八強複賽78:76力克義守,才拿下隊史對戰首勝,躍居第六、把義守擠落第七。

 

上季預賽世新3度南下義守踢館,67:78仍輸地主,新莊體育館八強複賽又89:90不敵義守,單季2連敗,小巨蛋四強準決賽才85:77擊退義守,歷來對戰第2勝,得以殺進冠軍賽。

 

也即106學年度起預賽作東,義守106、108、109學年主場已3連勝世新,上季後9人異動,含當家大柱呂威霆、前鋒蘇文儒轉戰職籃,後衛吳彥侖、射手陳孝禹等也畢業,補進5名大一菜鳥,含上季效力高師大本季降轉義守、續讀大一的後衛陳緯,及來自HBL東泰的前鋒余祥平、南湖200公分中鋒曾銘偉,外加「137」自家三民家商前鋒陳政坤、李宥騏,但由上季18人減為14,依舊全數本土。

 

其中出身臺中HBL名校東山的陳緯,轉來後與高中學長白曜誠、劉承彥、邱子軒再續前緣,「東山三劍客」變「東山四俠士」,檔次又提升,搭配北市強恕隊史首披義守戰袍的碩一陳品銓、HBL乙級高雄在地樹德家商畢業的大四戴偉,HBL乙級冠軍臺東高中大三劉以道等三大射手,乃至花蓮海星的大三前鋒陳倪嵩堯,加上也來自樹德的191公分大三王正文、三民195大二蒲國倫兩名小長人,義守的純本土當家,還是極具競爭力。

國體大韓杰諭。資料照片

男一級預賽第二階段106學年度起進駐義守後,義守的主場戰績都不錯,首年6勝1敗,107、108及上季連3季5勝2敗,本季本階段減為7隊,義守6戰對手依序是僑光科大、臺藝大、臺中科大、國體大、高師大、世新,低標理應也瞄準之前4季的平盤。

 

106學年度冠軍、上季第六「鐵桶部隊」國體大,季後畢業及異動10人,含中鋒藍少甫、後衛蘇志誠、朱峻賢、陳奕綸、射手陳俊男、前鋒陶俊、張安誠,後衛彭柏樺則轉至臺師大,續戰的有大四前鋒韓杰諭、莊家誠、碩二中鋒郭翰、大三前鋒謝承諳、陳澔翔、大二後衛徐宇煇、前鋒陳冠中、楊承,悉數出自HBL名門。

 

另外,出身泰山、效力北市大3年,打一級2季、二級1季的後衛陳力行,本季轉來國體大,降由大二唸起,與南山畢業的大一菜鳥陳力生,首搭後衛「兄弟檔」,一樣初來乍到的另8枚菜鳥,包括同為南山的吳承翰、李佑薰,金牌軍泰山馮國豪、東泰中鋒黃偉程,青年許皓翔、林劭安及基商許廷崴,還有陳家豪,新舊18人純本土,持續教練桑茂森的招牌防守。

高師林子洧。資料照片

上季第七高師大,季後異動7人,後衛王偉丞、前鋒曹立中、王炎頡畢業、陳緯轉至義守,劉旻諺轉戰職籃,蔡易霖、張子奕離隊,補進的5枚大一菜鳥僅兩人來自HBL甲級,黃麒哲出身上季晉12強複賽的新勢力嘉義萬能工商,以及資格賽出局的花蓮體中鄒杰倫,另3人都打乙級,含在地高師附中蔣岱佑、臺東高中謝文翔、鹿港高中蔡曜鴻。

 

另10人則是上季舊將,含大四射手林子洧、前鋒劉本善、中鋒蔡鎮嶽及廖景泰,大三前鋒朱育君、郭振復、曾嘉昇、林文智,大二後衛魏莨哲、江啟安,上季由掌兵符第16年的教練徐耀輝領軍,八強複賽75:70力克義守,踢館成功,也拿下100學年度義守轉進一級後,兩軍「高雄內戰」迄今11戰的第3勝,也是近3戰的第2勝。

 

本季徐耀輝帶隊第17年,臺大牙醫系大四後衛愛兒徐子惇,除助臺大相隔22年重返一級,第一階段更已贏中原首勝,下月9日臺大更將主場迎戰高師大,上演UBA史上第一次「父子對決」,但本月9日第二階段,高師大先進義守,能否再贏地主,跨季2連勝,尋求近4戰3贏義守,較之108學年度預賽87:83險勝,結束101學年度預賽起跨季7連敗給義守,意義愈不同,也是本季能否保八的關鍵戰之一。

 

反之,義守上季預賽雖82:77贏高師大,但八強複賽旋又輸掉「高雄內戰」,雙方近3戰義守輸2,9日再逢,一樣攸關義守能否先保八再搶四,精采可期。

 

100、102學年度兩度封王,但105學年度起已連5季無緣八強,含上季第10的臺藝大,本季為求突破,除網羅剛自HBL「綠色神盾」松山畢業的南非前鋒喬納森(Smith Jonathan Matthew),另再接收職籃P聯盟新竹攻城獅上季找來但無法上場的外援阿拉桑(Joof AlaSan)。
 

207公分的阿拉桑因未在UBA打滿3年,不能參加職籃外籍生選秀,而無緣效力攻城獅,臺藝大順勢接收他,以廣電系大一菜鳥之姿首戰UBA,與喬納森儼然雙外援,戰力大幅拉抬。

 

臺藝大上季後畢業6人,含中鋒林均濠、前鋒劉揚暄、王福堯、陳碧峰、李堉愷、後衛陳旻洋,192公分大二長人葛允增則轉至輔大,雖續有優質主控曹薰襄,大二後衛余維豪、大三前鋒蘇培凱、大四前鋒周日騰等好手撐場,但補進的5名本土菜鳥,除190的黃任揅來自南湖,黃濬彥、高宏權出身桃園永平工商,洪瑋哲彰化成功高中,都僅打過上季HBL甲級資格賽且未晉級,吳亞輿則乙級馬公高中畢業。

 

也即如續靠本土撐場,臺藝大本季可能仍很辛苦,但有新外援阿拉桑,搭配熟悉臺灣三級籃球聯賽、中文又流利的喬納森,嶄新的臺藝,新季可以期待,連串盃賽、練習賽下來,兩人與隊友默契無礙,葛記豪、李伯倫持續教練檔的臺藝大,也成為第一階段5勝2敗的萬能科大之外,另一匹大黑馬。

 

上季二級第二僑光科大,隊史首晉一級,報名18人有9人來自6所HBL甲級名校,5人出身台中青年,含鍾凱聖、劉佳沅、盧緒清,及上季剛畢業的大一菜鳥陳繹展,HBL生涯最佳表現,則是106學年度東山首晉四強的成員180公分前鋒林明瑋,另4人是基商畢業的鄭丞堯,來自三重商工的曾尚偉、后綜現任隊長楊淯凱、花蓮體中高立融。

 

上季二級第四臺中科大,繼105、106學年度連兩季打一級後,隊史3度嘗鮮,105學年度中科預賽拿第七首闖八強,已眼鏡碎片滿地,八強決賽第一輪更爆冷淘汰預賽第二義守,揮軍四強爆全季最大冷門,但106學年度一下掉至第14,降至二級3年後,本季又重返一級。

 

上季二級晉四強居首功的第一戰將、出身HBL名校新榮的後衛射手高孟偉,已畢業且投入職籃,本季最資深是來自HBL三重商工的碩一前鋒張世偉,另有4人出身臺中青年,含繆合、高聖崴、陳珀瑞及黃緯宸。

 

新聘外援、203公分的安山姆,跟世新西里爾一樣,也卡在簽證下不來,15日前若拿不到,無緣本季,教練張競業心急如焚。

西藥貼布別亂貼! 這些成分皮膚吸收恐傷肝腎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