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棒聯》南華狂敲15安扣倒高苑 「觀察性的自我」穩定思緒

南華先發投手陳謹凰。陳孟葦攝

南華大學本次大專棒球聯賽前三戰都以低比分差惜敗,重整心情後,在接下來的第4場比賽以7:0擊敗遠東科大,而今(1)日,更是狂敲15安,加上高苑科大投手7次四壞保送、4次暴投以及野手失誤,鯨吞蠶食12分,南華兩任投手陳謹凰、葉林鑫則僅讓高苑得到2分,南華就以12:2在7局提前結束比賽,先發投手陳謹凰也拿下大專生涯首勝。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前兩局雙方僅各得1分,戰況在第3局開始產生變化,南華先在3局下靠著3支安打和投手暴投得到2分,4局下更是打了8個人次再取3分,雖然5局下高苑換上中繼投手潘柏宏讓南華三上三下,但6局高苑再度更換投手,此局南華在7個人次中敲出5安,再加上1次的保送豪取4分,高苑僅在7局上追回1分,將比數拉到10:2試圖延長戰線,但南華於7局下再添2分,仍在7局將比賽提前結束。

三好體育協會慧功法師(右)也到現場替球隊加油,並在賽後提點選手。陳孟葦攝

對於三連敗後二連勝,南華總教練蔡仲南表示,前3場都是輸在失誤,有叫選手細心一點、不要太緊張,要去習慣、享受比賽的壓力,把不好的想法轉為正面,他以自己為例,說自己球員時期,越大的比賽他越興奮。他覺得前面的三連敗也讓他們往後比較好走一點,畢竟球隊實力不弱,只是選手比較年輕,所以必須持續靠師父和教練對他們心理層面加強建設,把不好的東西轉為正念。

 

畢竟隊上大三大四去選秀的人比較多,在校學長只剩不到10人,陣中報名比賽都以一二年級為主,心態上會比較不成熟,容易有壓力,學校結合宗教的力量去輔導,讓他們表現能比較穩定。三好體育協會慧功法師也到現場替球隊加油,並在賽後提點選手,他說,人心中都有「思考性的自我」和「觀察性的自我」,「思考性的自我」會自我批判,讓自己變得害怕而容易影響表現,「觀察性的自我」則會告訴自己,現在就是在打球,思緒上就不會太雜亂,進而做好每件該做的事,自然就會正常發揮。

6局下首名打者鄭景文安打上壘開啟單局4分的攻勢。陳孟葦攝

對於今日的投球表現,蔡仲南和陳謹凰不約而同的打了70 分,蔡仲南希望陳謹凰要更勇敢的去和打者對決。陳謹凰說,大二才初先發拿下首勝,是因為來這邊前,肩膀和手肘就有傷,雖然不至於要開刀,但還是需要休息。到南華之後,有專業的防護員照顧,傷勢得以好轉。說到今天的比賽內容,他覺得保送還是太多,7局上遇到亂流,其實也想自己解決,但教練還是換上後援投手葉林鑫,葉林鑫則表示,一上場太想表現,結果被打安打失掉1分,後來覺得分數拉開了,就放手去投,就連續2次三振結束高苑該局進攻。

更多國內報導 》

更多大專棒聯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