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球》全團賽落幕 佳冬高農社女雙人二連霸

佳冬詹明隆(左)救球。大會提供

為期三天的110年全國藤球團體錦標賽於29日落幕,擁有多名國手、甲組好手的佳冬高農完成社會公開女子組雙人賽二連霸、同一體系化身的美和科大也摘下社會公開女子組三人賽冠軍;佳農男隊同樣不遑多讓,在社會公開男子組三人賽稱王。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陳育婷。大會提供

場中激烈爭鬥之外,此次賽事也出現兩位令人意想不到的「熟」面孔:李易勳與陳育婷。世錦賽國手李易勳去年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目前忙於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課業;陳育婷則是在屏東工業區的食品工廠就業,早已高掛球鞋。兩人出現在豐原體育館,意外成為現場「嬌」點。

佳冬高農曾振德(右)殺球,嘉南藥大陶秉業躍起防守。大會提供

全團賽因為隊員人數需求多,為避免組隊困難,也讓為數較少的女子選手有參賽歷練的機會,大會有條件允許女生跨性別參賽,但也只有李易勳是唯一挑戰男子組的選手。代表台南市嘉南藥理大學出賽的她表示,女子隊多分布於屏東、台北與桃園,剛好自己進入成大就讀後都與嘉藥藤球隊共同練球,就一起報名男子組賽事。李易勳笑稱自己都是靠隊友,她說:「因為我主要負責封網與殺球,男生的球點高、殺力大,賽前沒什麼信心。」幸好首日對手是新生代球員,攻擊力道不算太強,自己才有辦法穩定發揮。

嘉南藥大李易勳(左)頭槌。大會提供

全團賽包含雙人賽與三人賽,李易勳認為雙人賽對她的負擔較小,因為雙人賽的攻擊範圍大,只要基本功掌握好,即使是女生,也不會有太大的劣勢。

嘉南藥大李易勳發球。大會提供

除了藤球員與研究生的身分,李易勳還是台南高工藤球社的指導老師。她解釋:「社團本來就是嘉藥負責的,但因為仁德離成大比較近,現在就交給我。」身兼三職的李易勳,白天進研究室,週三下午指導社團,晚上八點半到十一點練球,生活安排得非常豐富且緊湊。

 

去年從佳冬高農畢業的陳育婷,曾入選潛力優秀選手培訓代表隊,畢業後由於家庭因素不再繼續升學,直接投入職場。不過,對藤球極為熱愛的她,仍會利用下班時間與學妹一同練球,因為全團賽剛好是假日,便成為陳育婷復出首戰。她在本次全團賽分別代表佳冬高農參加社會公開女子組雙人賽,以及代表美和科技大學參加社會公開女子組三人賽。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陳育婷表示,年末工作繁忙,其實已經一陣子沒踢藤球,但為了全團賽還是特別集訓,她說:「畢竟很久沒跟學妹們配合,有小練一下。」陳育婷也希望自己未來都能參加假日舉辦的比賽,延續自己對藤球的熱愛。

 

藤球在108學年度納入中小學課綱新教材後,慢慢開始受到國人關注,從國中到大學,北部與南部都有藤球發展優異的學校,維持穩定發展,唯獨中部還是有待開發的新生地。這次全團賽在台中順利完成賽事,中華民國藤球協會特別感謝臺中市政府運動局、教育局的協助推動,中華藤協希望藉由這次在豐原舉辦全國藤球團體錦標賽的機會,能逐漸提升藤球在中部的能見度。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