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巡禮》桌球校長賴森華深諳運動重要性 培植碧華國小成全民體育校園

碧華國小校長賴森華(右1)與該校跆拳道小將合照。 碧華國小提供

【詹健全/新北報導】有人覺得國小體育不用太重視,也有人覺得國小體育不用過於揠苗助長,但來自新北三重碧華國小的校長賴森華,以其自己打桌球超過20年經驗所感受到的心得,領導碧華國小著眼於提供小朋友的專業體育環境、教練給予的專業訓練,在不急於求取成績下,重點在建立小朋友運動的習慣,讓小朋友能在公平條件下參與競賽,鼓勵小朋友勇於追求體育的夢想,鍜鍊接受挫折和勇於挑戰的個性,讓碧華國小在跆拳道、田徑和籃球等項目都有令人驚豔的成績。

專業人士見證! 酸痛貼布有效成分直達深層更有效 》

碧華國小擁有設施完善的籃球館。碧華國小提供

碧華國小自102年起學校在原址拆遷改建,一直到108年完全落成後,校長賴森華堅持小朋友要有最好的運動環境,花費了不少時間與建築團隊溝通,並且趁著2017年台北世大運之便收獲了一批花色比較雜卻具國際水準的籃球木質地板到學校使用,而且田徑跑道也採用國際級厚達12mm的PU跑道,賴森華說:「這是我第二個設計建設完工的學校,雖然有人覺得國小不用那麼多花錢於體育設施上,但我覺得小孩子的運動防護比什麼都重要,運動環境的專不專業直接會影響到孩子的運動安全,即便造價比較昂貴也都要堅持用最好的運動設施。」

碧華國小擁有相當夠水準的桌球室。碧華國小提供

小朋友的運動與其他學科都同樣重要,這樣的觀念來自於賴森華小時候的教育,他說:「我不是專業運動員,但我非常熱愛運動,這起源於我小時來自師大的體育老師,這位體育老師不斷教導我們各式各樣的運動原理,像是100公尺、100跨欄和撐竿跳高等等,啟發了我對各式各樣運動的愛好;在進入大學後又迷上桌球,大學時期參加過8屆全大運桌球的乙組賽事,也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桌球同好,如今這些桌球同好更有許多是社會上的精英。」賴森華至今仍維持每天2小時以上高強度的運動習慣,他說:「運動真有很多好處,人不易疲倦且不太會感冒,同時所結交的夥伴更會成為你未來事業上的助力。」

碧華國小校長賴森華(右1)與該校田徑小將合照。碧華國小提供

有感於現在的小孩子,不是到學校上課,下課就是到安親班,每天都只會是低頭族玩手機的「飼料雞」,校長賴森華特別重視小朋友的運動,除了為小朋友在碧華國小打造一個最專業的運動環境下,也相當注重教練的專業性和平時訓練的認真態度,他說:「我著重於如何讓孩子成為一位喜歡運動的人,而不是成為競賽的機器人,我並不會刻意的去要求成績,但也不要孩子在還沒有經過訓練下就貿然上台,這對小孩子一生的挫折非常大,因此,教練的選任就一定要夠專業。」

跆拳道也是碧華國小的重點項目。碧華國小提供

碧華國小目前在跆拳道、田徑的成績最耀眼,日前跆拳道才剛摘下新北城市盃跆拳道賽團體第2,校長賴森華說:「我反對孩子以奪牌為目的,這樣會剝奪孩子的運動樂趣,小朋友的運動是要經過長期鍜鍊培養,而不是經過那種斯巴達式的壓迫,孩子輸了比賽,只要回去重新做檢討,下次再做修正就好。」賴森華更看重於平時教練的訓練,「像跆拳道詹教練每天一大早就在風雨操場上做訓練,非常有耐心且有非常深入的指導,家長也都相當投入,同時對於小朋友我們應該導正他們著重於運動上的精進而不是光看輸贏。」

碧華國小田徑隊戰績出色。碧華國小提供

碧華國小全校2000多人,目前有200多人參加專業運動隊伍的訓練,但校長賴森華並不滿意這樣的1/10的比例,他說:「未來我希望能再組棒球以及因為學校靠近微風運河也要發展水上運動的輕艇,期待全校至少要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能從事專業的體育運動。」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碧華國小蔡明傑刪拿下今年秋季田徑賽跳高第6名。碧華國小提供

對於賴校長來說,「體育其實和學科一樣重要,讓小朋友可以在玩樂的訓練當中找到長處,學習對身體肌肉的控制,並且承受挫折、壓力,讓小朋友願意去嘗試並且勇於挑戰,特別是像籃球、棒球連樣的團體運動,更可以讓孩子透過體育來培養團隊的精神和紀律,這些對於小朋友的全人發展更加重要。」

更多綜合報導 》

更多其他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