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A》兩枚菜鳥不生澀健行純本土跑轟萬能 教頭有外援新解

健行科大陳范柏彥全場拿26分,含一顆精彩灌籃。官方提供

110學年度富邦人壽UBA大專籃球聯賽男一級預賽第一階段,22日在輔大中美堂體育館開打,開幕戰3冠得主、上季第三健行科大,繼104學年首戰一級、純本土擔綱拿第三後,隊史第二度沒外援,且僅報名13人歷來最少、含5名大一菜鳥則最多,靠全場13枚招牌三分球,帶出第四節的29:14攻勢,仍以96:76擊敗二級升上、二度打一級的萬能科大。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此役也是雙方繼107學年萬能首戰一級嘗鮮後,雙方隊史二度對上,當年預賽健行100:73贏27分,陣中有第三年擔綱的聖文森籍外援石博恩,該役17分、21籃板「雙十」,萬能則純本土,3年後的本季,主客易位,健行純本土、萬能3外援,此一時、彼一時,不知今夕何夕。

 

對此,健行教練劉孟竹有話要說,他強調,不反對外援,尤其可激勵本土中鋒,矮個兒鋒衛要躲外援巨掌,得學會更多招式比方拋投,且老外爆扣、阿溜烏,刺激感觀,讓比賽更精采,都是正面,但還是宜有外援規範或人數限制,各隊得以有個依循。

 

健行是首用外援的UBA一級球隊,103學年純本土19連勝稱霸二級,翌年104首升一級仍全本土擔綱,預賽再寫11連勝,但第三作收,105學年石博恩報到,連撐4季,105、107、108學年拿3度他沒功勞也有苦勞,上季畢業轉進職籃,健行掉第三。

 

本季前原覓得美籍、西班牙外援各一,但前者突然結婚、後者反悔,雙雙跳票,健行來不及應變,只能硬著頭皮13本土撐全季。

 

反之,萬能的3外援含107學年首戰一級拿第13名,翌年掉回二級,新聘的美籍蓋比,大三、已在二級縱橫兩年的他195公分,今天先發33分鐘,20分、12籃板「雙十」外帶4助攻。

萬能科大美國籍張傑瑋17分8籃板。大會提供

大二、183分、女友台籍,第二年擔綱的張傑瑋(來台所取的中文名),先發29分鐘拿17分、8籃板、3助攻,其中10分在第二節攻下,是萬能從15分落後,上半場追成41:45的關鍵。

 

賽後健行劉孟竹教練就說,張傑瑋既快又準,對抗性也有,他這個點就讓他們守得很辛苦,比分才一下被拉近。

 

第三外援是本季初來乍到的203公分大一菜鳥奧斯曼,來自奈及利亞,仍不太適應UBA的快準打法,以及身體碰撞、防守強度,乃至裁判尺度,此役只替補8分鐘拿2分、3籃板,賽後口中唸唸有詞,多少有些不服氣。

 

儘管如此,縱身一級第7季的健行,過去6年到底是3冠、1亞、2季軍的UBA最大贏家,即便少了老外,但優質本土,不遑多讓本季衛冕軍政大,外加隊形、跑轟、三分彈如昔,39投中13的外線,依然是致勝最大利器。

健行科大陳范柏彥全場拿26分。大會提供

三節打完健行才67:62小贏,末節高錦瑋、大一前鋒劉丞勳、簡廷兆各飆三分球,尤其來自上季HBL新科冠軍泰山高中的劉丞勳,毫無菜鳥的生澀,單節9分大殺四方,搭配大四「一哥」級的陳范柏彥8分,聯手帶出29:14海嘯攻勢,次第擺脫萬能糾纆,最終20分快意首勝。

 

UBA處女秀,劉丞勳先發22分鐘,9分全是末節進帳,他說,開局還不太適應,但漸入佳境,他的泰山同梯、也是上季HBL冠軍賽MVP徐宏瑋,替補23分鐘三分球6投中3拿13分、7籃板,兩枚菜鳥UBA初體驗,就讓人驚艷,「劉總」更是頻頻點頭,賽後不吝按讚。

 

陳范柏彥26分、7籃板,劉彥廷10分、11籃板「雙十」,簡廷兆三分球5投中3拿14分。但劉孟竹說,第四節才拉開,贏的比預期辛苦,係前三節命中率稍低,退防又慢,連連被萬能的小外援張傑瑋單點,因而兩度領先15分都不夠花。

 

至於禁區,劉孟竹說,第一高度「兩百」王晟霖、劉彥廷,必要時不排除角色改變,用高度、厚度力扛他隊的外援,也即類似「犧牲打」,減低內線的傷害。

 

小秀一記扣籃、「今天我最燙」的陳范柏彥說,本季目標當然重奪冠軍,只是沒有外援,他好不容易次第轉型,有時得再拉回四號位,重新找回節奏,但問題應不大。

健行科大納入HBL MVP徐宏瑋今日UBA首戰表現亮眼。官方提供

話鋒一轉,陳范柏彥說,有時挺羨慕那些提前投入職籃選秀的同梯、學弟,他們現就可先賺錢,且數目還不小,但自己堅持唸完四年,明年拿到文憑後再參加選秀。

 

萬能葉子偉得11分、8籃板,是另一得分上雙者,教練吳奉晟說,儘管最後仍輸20分,但健行陣容是「皇家」、萬能則如「平民」,可以抗衡三節,他給子弟兵打80高分,縱然健行是100分。

 

他說:「健行最厲害的就是跑轟,壓根不用打「set play」就可以轟垮對手,今天也不例外,加上我們主力第四節體力透支,腳步已跟不上,才連連挨轟輸球。」 時隔兩年重返一級,他說,本季目標仍是先保級。

貼布涼感退去後痠痛依舊? 因為成分沒有達到真皮層! 》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