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L》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下 新榮熄燈末代教練蘇裕勝感傷不捨

末代新榮的末代一役,張翟恩三分球12投中7拿23分。大會提供

「之前學校多次說,停止招新生,本季最後一年,但資格賽過關,前幾天北上打預賽出發前,又說下學年不排除續戰,我搞不懂,也迷糊了,但無論如何,我本人是走定了。」「末代新榮」的「末代教練」蘇裕勝說。            

品勢天菜型男!世錦賽金牌黃靖彤的跆拳道之路 》

 

新榮70:75不敵強恕,預賽3連敗小組墊底出局,本季提前收工後,被問及新榮的下一步,他說,既定政策理應不會改,但前後任校長講的話,又讓人有其他聯想空間,這他就不知該如何解讀了。     

 

103學年「鐵娘子」田本玉、也是蘇裕勝的教練,捨新榮回高雄帶高苑,蘇裕勝臨危受命,回母校擔任救火隊,接掌新榮兵符,一眨眼已7年,但招生不易,成員幾全來自國中乙級,昔日風光、尤其94學年昂首封王不再,107學年雖不被看好,但他帶新榮闖晉12強複賽。      

 

憶起這一段,蘇裕勝說:「這比之前強實力時,輕鬆就可闖晉四強,更有成就感。」                                                 

 

他說,即便多次重申,本季就是末代,但小朋友爭氣,這次再闖預賽,儘管已吞2連敗,但今天第三戰大家仍沒放棄,堅持到底。          

「末代新榮」的末代教練蘇裕勝,一樣盡全力指揮作戰。大會提供

蘇裕勝說,一支老牌勁旅,培育出來的名將、好手不計其數,最具代表性如「噴射機」張宗憲、莊宗勳,這樣吹熄燈號,讓人不捨,卻很無奈。                                                           

 

他說,他帶7年大抵分兩階段,第二階段本季這批現只剩11人,10人高三,因已沒再招新生,畢業後將各奔前程,基本上應不會續走籃球路,他們認真、聽話,且很務實,只是這種無言結局,讓人感傷。     

 

「眼看它起高樓、眼看它樓塌下」,蘇裕勝說。                     

「末代新榮」 廖永禛飛身「末代挑籃」。大會提供

含94學年張宗憲、莊宗勳聯手唯一封王,新榮隊史共14度晉八強,其中8度四強,94學年首冠,91、93、95、101學年也4度拿第二,另有96、103學年2個第三、100學年第四,但103學年最後獲第三後,含本季已連7年不知八強滋味。    

 

蘇裕勝說,自己的母校,打過球、帶過隊,最終卻成了「末代教練」,傷感之外,也些些諷刺,卻只能無言以對,特別是當教練本就是「良心事業」,得對得起球員、家長、學校、球隊,但求問心無愧。     

 

是否走入歷史,「末代新榮」仍待時間證明,但蘇裕勝說,自己確定會是「末代教練」,今天預賽結束,110學年球季提前收工,他的階段性任務已完成,其他的,就交給上帝。                           

新榮「末代一役」攻下12分、5籃板、7助攻的陳仙國 。大會提供

極致舒適,無論在運動場還是城市街頭,我的第一雙釋放壓力跑鞋 》

今天「末代一役」攻下12分、5籃板、7助攻的陳仙國說,自己的下一步仍未定,上一哪所大學、還打不打球、一級、二級,都千頭萬緒。                                                            

 

他說,來得雖不算突然,但很多東西,還是得重新整理。     

更多籃球報導 》

更多HBL / UBA報導 》

更多專業運動報導 》